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新华社:中科院北京分院首届“科学传播月”闭幕 让科学离公众更近

  • 发表日期:2018-07-17 【 【打印】【关闭】
  •   新华网北京625日电(王莹)2018年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人工智能 拥抱世界”科普专场活动623日在京举办,至此,中科院北京分院首届“科学传播月”活动正式闭幕。 

      记者了解到,自517日启动以来,中科院北京分院“科学传播月”在9个分院举行了11个研究所专场活动,包括网络中心格致论道—思想的合奏,高能所——与对撞机的亲密接触,计算所——玩转计算科学之夜,遥感与数字地球所——空天寻梦,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神奇的纳米世界,心理所心理梦工厂——心灵之旅,物理所——爱上物理、改变世界,古脊椎所——中国古动物馆之奇妙夜,微生物所——探秘微生物王国,力学所——感受力学魅力,自动化所——人工智能拥抱世界。同时,还开启了北京分院主导的“科普进校园”、“科普实验室”等活动,青年科学家走进校园作科普讲座、开展互动实验,赠送科普图书。 

      据介绍,活动期间,包括数名院士在内的200余名科学家、科普工作者和500余名科普志愿者参与其中,吸引超过5000名社会公众、中小学和大学生参与。科普活动呈现出科技含量高、活动方式多、科技与艺术结合、科普与创新融合的特点。 

      作为“科学传播月”收官之作的自动化所“人工智能 拥抱世界”科普专场活动,综合设计了科技前沿研究和产业落地应用两部分体验内容。在科技前沿研究部分,科研人员和志愿者围绕“什么是人工智能”、 “什么是脑科学”等问题,向公众展示了一系列有趣的研究内容和研究成果,如自主学习的智能机器人、类脑认知模型等,让公众科学理性了解相关概念;在产业落地应用部分,自动化所挑选了人工智能领域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落地、与大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产业成果,如无人售货、动态人脸识别、三维实感、心跳识别、3D实时渲染、场景体感互动、缩微智能车等项目,让公众从互动中感受人工智能拥抱世界的活动主题。除此之外,自动化所还为公众带来题为《人工智能与人机博弈》和《未来已来,科技赋能新时代》的两场精彩报告。研究员通过例证全面解说人工智能时代下,科技如何深度改变世界。 

      记者了解到,北京分院“科学传播月”活动的设立,既是中科院公众科学日的延续和延伸,也是中科院开展公益性科学普及活动的责任彰显。北京分院科普工作将贯穿全年,并致力于将其打造成品牌活动和常态化工作,今后,北京分院还将围绕公众关心的社会热点等问题,组织院士和科研人员,通过讲座、报告、公开课等形式,用科学答疑解惑,让公众理解科学,让科学惠及人民。 

      原始链接:http://m.sohu.com/news/a/237605267_267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