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光明网:燕山石化汽油在线调和技术国内领先

  • 发表日期:2018-06-13 【 【打印】【关闭】
  •   近日,燕山石化组织多部门专家联合对该公司“汽油在线调合系统升级”项目进行项目评定。评定结果表明:汽油在线调合系统通过升级改进,系统运行稳定,成品汽油一次调成合格率达到98.26%,技术路线先进、实用,总体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目前,燕山石化成品汽油所有牌号全部实现了在线调合。

      据悉,燕山石化汽油质量升级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为保证北京市清洁汽油的稳定供应,早在10年前,燕山石化和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就合作开发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汽油在线调合技术,采用独立创新的技术、投资3400万元年新建的240万吨/年汽油在线调合装置于2008年8月15日正式投产,至今已稳定运行近10年。该调合系统有两个调合总管,能同时调合两个不同牌号的汽油产品。

      燕山石化高级专家宋以常介绍,2015年10月大庆原油断供,燕山石化全部加工进口原油,汽油组分油性质发生较大变化,汽油调合组分增多,影响汽油一次调成合格率。为解决这一问题,燕山石化对原有汽油在线调合系统进行升级改进,提高了汽油的调合精度,实现了大数据预测功能,并创新性地在线优化多调合总管。

      宋以常介绍,系统改造升级后,自2017年9月15日投用以来,燕山石化汽油在线调合装置一次调成合格率节节攀升达到98.26%,还实现了汽油辛烷值卡边控制和芳烃最大限度利用,经济效益显著。与此同时,正是由于汽油在线调合效率的大幅提高,使燕山石化汽油年产量翻了一番还多,在更好地满足北京市场对高品质清洁汽油的需求的同时,并没有新增汽油调合罐,环保效益也十分客观。(05-17 文/周一兵 图/李雪)

      来源:光明网—经济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