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人民网:《谭铁牛院士:建设我国自主可控的人工智能创新体系》

  • 发表日期:2016-08-29 【 【打印】【关闭】
  •   人民网北京8月26日电(赵竹青)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发起主办、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与CSDN共同承办的2016中国人工智能大会今天上午在京开幕。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谭铁牛院士在其《关于人工智能发展的思考》主题报告中提出,未来的世界科技强国一定是人工智能的强国,我国应当抓住机遇,建设我国自主可控的人工智能创新体系。

      谭铁牛表示,人工智能从1956年提出,迄今正好60年。当前,人工智能处于非常重要的发展时刻,2015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为1270亿美金,今年预计为1650亿美金,到2018年预计将超过2000亿。“当前,人工智能领域出现了热潮全球化、产业竞争白热化、应用普适化、服务专业化、影响大众化等趋势。”

      “面对人工智能热潮,我们需要冷静的思考,切忌跟风,要不忘初心、苦练内功,重视前沿基础理论研究,不能被当下的热点一叶障目。”谭铁牛认为,人工智能虽然取得巨大进步,但总体还处于初级阶段。他将其形象地概括为:有智能没智慧,有智商没情商,会计算不会算计,有专才无通才。他表示,在过去一年里,包括阿尔法狗、自动驾驶、语音识别、人脸识别、虹膜识别、步态识别等在内的多个“专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但另一方面,通用人工智能的研究与应用依然任重道远。“要在通用人工智能方面取得巨大突破,还需要‘用尽洪荒之力’。” “未来的世界科技强国一定是一个人工智能的强国,人工智能作为一个关键技术,会影响一个国家的格局甚至国家的国际竞争力,因此一定要重视。”

      谭铁牛主张,要建设我国自主可控的人工智能创新体系。他将其概括为“人工智能的核高基”――核就是核心技术,高就是高端设备与应用,基就是基础理论设施。“要发挥互联网大国的优势,把我们的数据和用户优势资源转化为人工智能技术优势,深化人工智能技术推广应用,做大做强智能产业,加强人工智能教育与科普,培养高素质人才队伍,还要支持人工智能的社会学研究。”

      “我国应该以推进‘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为契机,加快相关规划与政策的落地,释放出能力,做大做强智能产业,最终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人工智能强国之路。”谭铁牛总结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