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光明日报:《对人工智能热潮还需冷思考》

  • 发表日期:2016-08-29 【 【打印】【关闭】
  •   2016年中国人工智能大会26日在京召开,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人工智能专家谭铁牛提醒,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内掀起研究热潮,但在这种热潮下,科学家应保持冷静思考。

      过去一年,人工智能在专用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比如“阿尔法狗”战胜了韩国围棋棋手、自动驾驶汽车上路,以及语音识别、虹膜识别等。“这些成果很容易让大家对人工智能产生更高的期望,如果不能实现这个期望,很可能接下来就是失望,甚至是绝望。”谭铁牛表示,对任何一项新技术来说,发展都有高潮和低谷,而人工智能技术成熟度曲线显示,智能机器人、认知专家顾问等热门技术正处于“期望膨胀期”,接下来可能就是“幻灭期”,“需要我们冷静思考”。

      谭铁牛认为,找这样的热点“风口”不如找创新“关口”,“要找到人工智能发展的瓶颈在哪里,突破瓶颈就会开创一个新天地。”他说,科学家们应该始终记住人工智能研究的“初心”,“人工智能是信息科技与脑科学研究的交汇,人脑智能机理的研究孕育着信息科技的重大变革”,“在这个过程中,前沿基础研究非常重要。我们应该考虑,人工智能发展的下一个关口在什么地方,抢占发展的先机。”(记者齐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