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学院2023级本科生走进自动化所参观交流

  • 发表日期:2023-09-27 【 【打印】【关闭】
  •   9月23日上午,人工智能学院2023级本科生科学家班主任交流会暨入所参观活动在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举行。自动化所所长、人工智能学院院长、人工智能学院2023级科学家班主任徐波研究员,自动化所副所长、人工智能学院复杂系统智能教研室主任曾大军研究员,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肖俊教授,人工智能学院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教研室主任向世明研究员,人工智能学院教学委员会委员邹伟研究员,人工智能学院2023级青年班主任王双翌研究员,与本科生新生同学们进行了亲切座谈,座谈会由曾大军副所长主持。 

    参观展厅

      自动化所教育处组织本科生们参观了自动化所所史馆和科技成果展厅。通过参观,同学们深刻感受到自动化所“应国家需求而生,伴国家发展而长,为国家战略而强”的初心使命,了解到自动化所的发展历程和重大成就,以及当前的重点研究布局方向。 

      班主任徐波所长代表自动化所、代表人工智能学院对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他祝贺同学们选择了人工智能这一最有发展前景、最具有技术挑战性,又最符合国家需求的专业方向。“人工智能将在未来十年和二十年迎来重大发展,将为同学们打开无限广阔的舞台。”徐波表示,人工智能是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要驱动力量,科技改变生产力,人工智能还改变生产关系,而AI for Science正在加速科技革命,积极开拓科学研究的新范式。 

      徐波结合人工智能的技术更迭与历史起落,指出人工智能的最大学科特点是没有明确的边界与内涵,具有学科高度交叉性和多领域复合性,除了计算机科学和数学等,正在与脑科学、神经科学、心理学等学科领域开展更多的交叉研究,逐步建立起独具特色的学科体系。他叮嘱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要牢牢把握国家战略需求,一边打好学科基础,一边关注知识更新迭代,点对“科技树”,放开眼界,有志于在广阔的舞台上闯出一片天地。

    座谈会现场

    徐波讲话

      曾大军副所长代表教学委员会致辞,他建议同学们从更广阔的视野看科研,关注与人工智能相关、与科研方向相关的学科领域,以研究驱动思考,汲取物理、生物、经济学等其他领域大师们的经验,形成自己的独特见解。他强调,大学学习和高中学习完全不一样,不再唯分数论,人才培养不能是一个模子,唯有不同,才能创新,鼓励同学们要发展自己的个性与特色,找到独一无二的适合自己发展的组合。 

    曾大军代表教学委员会致辞 

      座谈会上,同学们畅所欲言,分享自己与人工智能结缘的经历,畅谈对人工智能专业学习的美好期待。围绕专业学习、学科交叉、发展支持、知识体系拓展等主题,向老师们积极提问和交流。现场老师们予以了认真解答,强调本科阶段要打好专业知识基础,触类旁通相关学科领域知识前沿,鼓励新生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促进全面发展。 

      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学院2023级本科生科学家班主任交流会暨入所参观活动圆满结束。人工智能学院自2021年开始招收首届本科生,今年的新生入所交流活动是第三次举办,旨在加强与本科新生的沟通交流,使新生了解人才培养理念、课程体系、科研入门指导等基本情况,助力新生更快地适应本科学习生活。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