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2019中国科学院—香港青年实习计划结业仪式在京举行

  • 发表日期:2019-07-23 【 【打印】【关闭】
  •   723日上午,2019中国科学院-香港青年实习计划结业仪式在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举行。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高鸿钧、香港特别行政区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出席结业仪式并致辞。活动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主持。 

      2019中国科学院-香港青年实习计划共接收49名香港大学生,围绕人工智能、数学、物理和生命科学等多个领域开展研究实习。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计算所、软件所、微生物所、数学院和物理所组建了一支由40名科研人员组成导师队伍,指导香港大学生参与课题研究与实践,中国科学院相关科研院所的在读研究生,配合导师队伍,帮助香港大学生更迅速地融入科研实习的工作氛围。在为期六周的时间里,香港大学生深入科研实验室,近距离接触、了解、参与科研过程、开展动手实践,在学习中研究,从研究中收获,在导师团队的悉心指导下设计、制作完成了多项成果。例如:有的同学利用多模态磁共振成像数据,完成了不同脑区和全脑尺寸的个体化的脑图谱绘制;有的学生利用深度学习构建了人机对抗的智力游戏;有的学生在实验中摸索研究方法及手段,寻找新的超导材料等。 

      为了让香港大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国科学院最新科研成果,感受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的情怀和担当,中国科学院智能科普联盟策划“感受中科院”、“名师讲堂”、“零距科学家”等活动,使实习学生们能够近距离听院士做前沿科学报告,走进科研院所,进一步领略科学的魅力。此外,实习计划还策划“文化共传承”和“团队一家亲”等活动,带学生访故宫、听国粹,前往古都西安探访明城墙、兵马俑,领略中华五千年文明深厚的文化底蕴;组织研究所的研究生和香港大学生一起进行素质拓展、制作面包等团体活动。本次实习计划中,共组织了20余次类型多样的团队活动,在交流中建立友谊。 

      中国科学院长期以来和香港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重视推动与香港的科技往来与合作。为搭建双方深度交流的桥梁,自2018年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与中国科学院联合举办中国科学院-香港青年实习计划。该活动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和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共同组织实施,香港志愿者协会和中国科学院智能科普联盟(自动化所为牵头单位)承办,旨在为香港青年提供直接感受前沿科学的机会,塑造科学思维,培养探索精神,加深对祖国科技发展的理解与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