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自动化所举办“内部审计员”专题培训会   

  • 发表日期:2017-04-10 【 【打印】【关闭】
  •   46日,自动化所举办了为期一天的内部审计员专题培训班,来自研究所机关及科研部门的15名内部审计员参加了本次培训会。此次培训的目的是进一步推进落实《监察审计局关于院直属事业单位开展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审计工作的通知》(纪监审字〔20137号)的要求,加强研究所内部审计队伍建设和凝聚力,提升内部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与工作水平。 

      培训会上,纪委书记战超进行了动员讲话,指出自动化所通过内部审计的实践,组建了一支稳定的内部审计队伍,为确保研究所真实性合法性审计“双覆盖”打下了良好基础。为了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科研团队内部审计“双覆盖”,以专题培训来进一步加强内审队伍建设,提升审计工作水平,努力做好内部审计工作。他强调,要把内部审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科研项目经费为重点,强化内部审计监督,将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审计工作常态化,为研究所“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提供有力保障。 

      根据会议日程,院监督与审计局严枫处长受邀做《从审计角度看管理》培训报告,围绕“以审计促管理,以管理促科研”主题,从“科研经费管理的现状和规定”、“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的分类和区别”、“审计的基本步骤和过程方法”、“科研、经济、管理活动的逻辑关系”详细讲解了审计工作的依据、目的、步骤、方法、成效等。 

      财务资产处副处长张仲雷做《中国科学院院级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解析》培训报告,详细讲解了项目经费管理和使用原则、预算编审管理、项目验收管理、结余资金处理、管理机制完善等内容。 

      培训还专门设计了审计案例分组讨论,15名内部审计员分成两个小组,结合培训过程中的知识点进行了审计实操。 

      培训结束后,纪委书记战超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并代表研究所向参训内部审计员颁发了“内部审计员聘书”。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战超与参加培训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