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2017 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成功举办

  • 发表日期:2017-04-10 【 【打印】【关闭】
  •   42日至4日,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中国科学院智能科学与技术科普联盟、日照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RoboCup中国委员会、自动化所、日照市高新区管委会等单位共同承办的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在山东日照成功举行。 

      42日,2017国家机器人发展论坛与大赛同期举行。中科院院士、自动化学会理事长郑南宁,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学会学术部部长宋军,日照市市委副书记、市长齐家滨等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自动化所副所长战超出席了此次活动。中科院院士吴宏鑫出席并以“机器人研究与应用”做主旨报告,自动化所乔红研究员做“机器人的‘手—眼—脑’融合智能”主旨报告,自动化所原魁研究员做“基于视觉测量的移动机器人环境感知方法”主题报告,自动化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喻俊志、程龙研究员,王晓博士参加了分论坛活动并做主题报告。 

      2日至4日,来自全国23个省市352个参赛单位的418支参赛队、2000余名参赛选手,参加了16个大项、30个项目的比赛。经过3天的激烈角逐,2017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落下帷幕,27支队伍脱颖摘得冠军桂冠。比赛中摘金的这27支队伍,将有机会代表我国参加今年7月在日本名古屋举行的2017机器人世界杯比赛,向世界展示中国的机器人技术。 

      自动化所作为中科院智能科普联盟的秘书长单位,积极与RoboCup中国组委会对接,牵头参与了大赛的筹办过程,组织联盟成员单位推荐了多位专家作为大赛顾问和技术专家。此外,自动化所在此次大赛中发起设立了“灵巧控制比赛”竞赛项目,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喻俊志、赵晓光研究员作为该项赛事的技术专家全程参与了赛事的组织工作。  

      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是世界机器人竞赛领域影响力大、综合技术水平高、参与范围广的专业机器人竞赛,自1997年在日本名古屋举办第一届比赛,已被世界杯国际联合会认定为最有影响力的五大国际公开赛之一。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自1999年引入中国,是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的正式地区性赛事。

    比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