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2021届“庙算杯”人机对抗测试赛成功举行

  • 发表日期:2021-08-09 【 【打印】【关闭】
  •   202181日,由中科院自动化所主办,智能系统与工程研究中心承办的首届“庙算杯”人机对抗测试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中科院自动化所学术报告厅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信息工程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安徽大学等单位的专家、代表80余人出席典礼。 

      中科院自动化所徐波所长作总决赛开场致辞,指出博弈智能是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重点发展方向,以“庙算”平台为依托,以人机对抗方式开展兵棋博弈智能技术研究,对于汇聚博弈智能基础理论、技术、应用,推进博弈智能生态形成具有重要意义。 

      本届“庙算杯”人机对抗测试赛以“临机应变”为主题,开创了“图灵测试”比赛模式,通过人机双盲对抗,以人类选手水平为基线评估智能体认知环境变化与自主决策能力。比赛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东北大学、安徽大学、陆军工程大学、装甲兵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大学、航天科工等21家单位32支智能体团队报名。比赛通过哔哩哔哩、兰亭等网络直播平台现场播报了两轮决赛人机对抗,吸引了数千人参与观看和讨论。 

      725日至28日,参赛的智能体经过AB两轮激烈厮杀(机机对抗2890局),来自中科院自动化所的“Alphawar”、装甲兵工程学院的“铁甲珠芯算”、陆军工程大学的“LGD.DK”和信息工程大学的“鬼谷子”四个智能体突出重围,进入总决赛。 

      730日至81日,总决赛邀请了国内11名兵棋推演精英选手作为“图灵测试员”,与四强AI混编为15个选手组成决赛组,开展两两匿名对抗。“图灵测试员”在每次对抗后提交“图灵问卷”猜测对手是否AI。赛事特别设置专家“观察团”全程观摩了决赛,参与AI与人类选手打法分析。经过三天、数百局激烈对抗,决出了图灵赛人机混合排名。其中,由中科院自动化所智能系统与工程研究中心研发的智能体AlphaWar仅落后第一名人类选手1分排位第二,且在区分人类选手和AI选手的图灵猜测中,判断为人类的比率为32%,达到通过图灵测试标准。 

      颁奖典礼特别设置了“圆桌论道”环节。全程观摩比赛的兵棋专家代表与AI研发代表、人类选手代表分别结合赛事从各自不同角度探讨“人类与AI的应变能力”。兵棋专家与人类选手都对赛事中AI的表现给予高度认可,相信AI技术发展“未来可期”。 

      智能系统与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黄凯奇研究员指出,“庙算杯”人机对抗测试赛是为了促进智能技术的发展、转化和能力生成。后续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庙算平台建设通过举办人机对抗系列赛事,助力博弈决策智能技术研究和生态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