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国科大人工智能技术学院承办的首届 “全国高校人工智能学院院长/系主任论坛”在京召开

  • 发表日期:2018-05-02 【 【打印】【关闭】
  •    2018428日,首届“全国高校人工智能学院院长/系主任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举行,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技术学院承办,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大、同济大学在内的百余所高校的学院院长与系主任济济一堂,共同就人工智能的学科建设与发展、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与产业人才需求匹配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前瞻式分析展望。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苏刚分别为论坛致辞。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徐波研究员在论坛做了题为《人工智能发展与人才培养》的主题报告,报告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技术学院成立于20175月,由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主承办,是我国人工智能技术领域首个全面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新型学院,学院以科教融合为抓手,集中整合中科院相关学科的优势力量,突出基础前沿和高端引领,率先布局国家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报告同时指出国家目前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学界和产业界的发展,提出了2030年中国要成为世界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的目标,但是国内原始创新能力仍需提高,高端人才相对稀缺,要实现我国人工智能规划战略目标,学术界要从受脑科学研究成果启发的类脑智能,从物理、数学、生物和计算等交叉融合的自主学习等方向发力,牢牢把握创新源头和方向,完善人工智能学科体系,加强人工智能跨学科和复合型人才培养,有计划、迅速地扩大人工智能高水平人才的培养,突破人才瓶颈,及早为未来30年人工智能引发的变革铺路。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技术学院副院长刘成林和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技术学院院长助理陶建华分别主持了论坛。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戴琼海、北京大学教授刘宏,重庆理工大学校长石晓辉,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黄河燕,南京大学教授高阳,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吴飞,百度副总裁王海峰,湖南大学机器人学院院长王耀南,国防科技大学智能科学学院副院长吴美平,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智能感知与图像理解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侯彪和北京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于剑,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耿新,平安科技首席科学家肖京,360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及首席科学家颜水成,清华大学宽带网数字媒体技术实验室主任季向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院长吕金虎就“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等主题进行了主题报告和交流,为我国未来的人工智能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产业布局等形成共识奠定了基础。 

      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技术学院由中科院自动化所主承办,是首个我国人工智能技术领域全面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新型学院,面向国际科学前沿,下设模式识别、人工智能基础、脑认知与智能医学、智能人机交互、智能机器人、智能控制等6个教研室,拥有91位岗位教师,其中包括2位中国科学院院士,6IEEE Fellow15位杰青,4位优青。 

    合影

    李德毅院士致辞

    苏刚副校长致辞

    徐波研究员做主题报告

    刘成林研究员主持论坛

    陶建华研究员主持自由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