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自动化所召开2017年度科技创新交流会

  • 发表日期:2018-01-30 【 【打印】【关闭】
  •    126日至27日,自动化所召开了2015-2017年度科技创新交流会,研究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学术委员会委员、科研部门正副主任、科研团队负责人、青年科研人员代表、职能部门负责人等80余人参加了会议。


      徐波所长首先对研究所的定位和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报告。报告指出,研究所作为国立研究所,要站在国家需求的层面,按照三个更高的发展原则,产出引领性的科研成果,实现从增量式创新到突破式创新的跨越,抢占行业内高端引领地位。报告同时指明了成为引领者的条件,一是要解决领域内的重大未解难题,二是要拥有一批坚实创新的生力军团队。徐波所长希望通过本次团队交流,明确团队定位,不断审视团队发展,凝聚团队向心力,提升创新力,以期实现重大突破。 

      党委书记牟克雄主持了上午的会议,并简要传达2018年院工作组的会议精神。白院长在工作会议中指出,2018年全院要继续坚持三个面向,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着力加强三重大成果产出,着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全面深化改革,着力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到2020年基本实现四个率先目标,以更加优异的创新成绩不断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重大创新贡献。牟克雄书记指出,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国家把人工智能写进国家规划的开局之年,自动化所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希望全所上下深刻领会党中央和国家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院党组的战略部署,聚焦三个面向,着重在三重大三个更高”—— 更基础,更前沿,更高端,做出国立研究所无愧于时代的工作。 

      杨一平副所长和刘成林副所长分别主持了之后的会议。会上,研究所26个科研团队进行了团队工作情况汇报交流,各科研团队分别从目标凝练、核心竞争力提升、重大成果产出、优秀人才培养与队伍建设等四个方面进行了交流。交流报告介绍了团队定位、目标、研究方向、队伍基本情况,重点交流了团队竞争力分析、承担项目与经费情况、参与研究所重大战略方向情况、战略目标,以及青年人才情况与培养计划。 

      团队交流结束后,徐波所长就研究所科研布局和发展规划进行了报告。报告介绍了研究所在类脑智能、脑机融合、智能机器人、芯片与AI基础系统、人机对抗等重点部署方向方面的队伍建设与推进进展。最后,徐波所长要求围绕人工智能战略布局,一是要加强对团队的管理和服务,研究所将继续通过人才机制、资源配置、政策引导等举措,帮助团队集聚方向、凝练目标、优化结构,着力打造具有领跑能力的强大团队,并加强以团队为核心的科研文化宣传。二是要持续推进团队院地合作和产业化工作,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形成良好的科研创新创业生态。 

      本次交流会旨在促进科研团队间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准确把握科研团队方向、定位、发展状态,对团队主要产出与核心竞争力进行全面诊断,帮助团队改善管理,提升创新能力,实现重大突破和持续快速发展,发挥对研究所科研工作的聚焦、提升和促进作用。希望广大科研人员和科研团队按照新时代重点工作安排,进一步聚焦重大科学问题,进一步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更强烈的责任担当意识、以更大的创新精神,促进重大突破和重大成果的产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