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自动化所牵头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光电同步脑活动检测仪器开发”通过初步验收

  • 发表日期:2017-06-20 【 【打印】【关闭】
  •   619日,科技部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项目“光电同步脑活动检测仪”初步验收会议在自动化所召开。项目由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牵头,电子科技大学等10余家合作开发、应用研究及产业化的科研机构和企业共同参与。自动化所脑网络中心主任蒋田仔研究员担任项目负责人。经来自科技部、工信部、清华大学等12家单位共同组成的专家评审团认定,项目通过初步验收。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曹凝副局长、中科院自动化所刘成林副所长出席验收会议。 

      验收会上,蒋田仔研究员介绍了项目总体情况,其他9个单位汇报了子任务情况。项目总目标是光电同步脑活动检测仪器开发,通过仪器开发、应用开发、工程化开发和产业化,逐步实现目标仪器从工程样机到标准产品的转化,真正将仪器投放于市场,为相关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和科学研究提供技术支撑。 

      项目自201210月起开始启动,在四年的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已成功研制了高性能多通道近红外血氧检测模块,开发了高性能多导脑电采集模块,同时完成了近红外检测模块与脑电刺激模块的硬件以及软件平台的搭建,实现了近红外光谱技术和脑电采集技术的同步采集,真正实现了脑功能信号的多模态数据融合。在硬件研发以及软件研发等各个方面都有许多创新点,先后申请了国内专利64项;国外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21项。目前已生产32通道光电同步脑活动检测系统5台,8通道光电脑活动检测系统8台,2通道血氧检测头戴5台。 

      项目研制的光电同步脑活动检测系统已经在多家应用单位开展研究工作,系统对于深入研究正常及疾病状态下的脑功能活动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能够同时获取神经电活动和神经元电活动和血氧代谢信息,满足了许多研究机构和临床应用单位的重大需求。该系统具有同步采集神经电活动和脑代谢信息方面的独特优势,在认知以及重大神经精神疾病的临床应用方面具有巨大的社会效益。 

        

      

    验收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