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中新数字媒体研究院顺利通过中期国际评估

  • 发表日期:2011-06-22 【 【打印】【关闭】
  • 5月31日至6月2日,中新数字媒体研究院中期国际评估于在新加坡进行。此次评估是根据中新双方签署的协议,由新加坡媒体发展局按照惯例组织国际评估团对研究院在过去的三年取得的成果和进展进行考核,以决定接下来的两年是否继续对研究院进行资助。此次评估邀请了由美国华盛顿大学的Mari Ostendorf教授、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Dan Roth教授和微软亚洲工程院院长张宏江博士等三位国际知名科学家组成评估小组。他们分别在语音处理、自然语言处理、多媒体计算等领域取得了杰出的研究成果,具有很高的国际知名度。

    5月31日,中新数字媒体研究院院长、自动化所副所长徐波研究员和新加坡国立大学计算机学院黄伟道副教授首先向评估小组介绍了研究院在人类跨语言协调和沟通发展方向的战略目标、技术路线、已经部署的项目以及研究院的总体进展和所取得的成果。接着六位项目负责人以及新加坡国立大学项目合作负责人汇报了各自项目的进展情况。汇报结束后,中新双方项目负责人和评估小组进行了进一步交流并回答了评估小组的问题。

    6月1日上午,评估小组向项目负责人反馈了对研究院整体和各个项目的评估初步意见。评估小组认为研究院制定的人类跨语言协调和沟通研究方向具有战略性和独特性,并且在研究方面取得了国际领先的成果。评估小组从以下五个方面对各个项目进行了评估:学术成绩、应用潜力、与总体目标的相关性、与其它项目的合作以及项目的测试和评价等。评估小组认为各项目在学术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在国际顶级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过多篇论文,在国际竞赛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并取得了多项奖励,同时,项目负责人在国际学术机构中也担任过多项重要职务。所有项目都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同时评估小组也希望各个项目之间需要围绕总体目标进一步加强合作,加强应用场景的定义和设计,加强围绕实际场景的技术评价。6月1日下午和6月2日评估小组分别向研究院指导委员会和新加坡互动数字媒体执行委员会主席汇报了对研究院的评估情况,建议对中新数字媒体研究院继续进行资助。

    新加坡科学、艺术与教育部和媒体发展局在听取了评估小组的评估报告以及研究院下一步工作计划后,决定继续支持中新数字媒体研究院,希望研究院能围绕中心战略目标进一步整合项目,在接下来的两年内能够取得有影响力的成果。研究院下一阶段的目标是开发出一个跨语言协调和沟通的在线平台并让用户进行测试。研究院将成立一支开发团队,加强市场需求调研和商业推广,围绕研究院的中心目标调整目前的项目,并充分利用新加坡在国际学术交流、多语环境和产业合作等方面的优势,进一步加强自动化所和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合作,力争使研究院成为国际知名的研发机构,为自动化所的发展作出更多贡献,实现百万数量级的中国人与非中国人之间的通畅交流与互动。

    中国-新加坡数字媒体研究院(China-Singapore Institute of Digital Media)是受新加坡媒体发展局资助,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合作成立的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海外全资分支研究机构,于2008年7月在新加坡成立,由徐波副所长兼任院长,徐常胜研究员担任执行院长。中新数字媒体研究院是中国科学院在海外的第一个实质性研究实体,采用由新方出资,我方选派科研人员,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共同研发迎合双方需求的研究项目的运行模式。研究院的战略目标是通过研究与开发有力的技术工具来有效地促进人类跨语言协调和沟通(Mediation and Communication)。围绕这个战略目标,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交互式语言翻译、语音识别与合成、虚拟现实、多媒体分析与搜索等。研究院还将在上述领域内开展与新加坡研究机构和工业界的共同研究、技术合作和成果转化等工作。

    中新数字媒体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共计派遣15名研究人员和24名研究生前往新加坡工作。在过去的三年里,研究院通过不断与新加坡媒体发展局的沟通和交流,形成了完整的可以执行的发展战略和技术路线。研究院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合作共申请8项专利,发表论文83篇,其中包括在国际权威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Multimedia和国际顶级会议,例如:ACL、ACM Multimedia以及CVPR上发表多篇论文,并且形成了以语言翻译和人机交互为重点的两大技术平台。研究院还积极探索成果的转移和合作,已与新科电子(STE)签署和执行了项目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