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自动化所举办《苦难辉煌》读书交流会

  • 发表日期:2011-03-01 【 【打印】【关闭】
  • 2月25日,自动化所举办《苦难辉煌》读书交流会,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及部分党员、积极分子五十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苦难辉煌》一书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早期的历史,以独特的视角真实地再现了革命前辈们在重大关头,义无反顾承担起挽救国家、挽救民族的历史使命,经历了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带领中国人民完成了中国历史上最具史诗意义的壮举,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从苦难走向辉煌的历史足迹,被中宣部理论局、中组部列入“向党员干部推荐的重点学习图书”。

    为了帮助全所党员更好地了解这段历史,学习先辈们的精神,所党委精心策划和组织,在春节前夕便将《苦难辉煌》一书发放到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手中,要求大家利用春节假期率先阅读,并通过读书交流会来提高认识,促进学习。

    在交流会上,20余名党员同志畅谈了学习党史和《苦难辉煌》一书的心得。大家认为,该书文笔流畅,观点鲜明,见解独到,内容翔实,使大家对早期党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南昌起义、四渡赤水、遵义会议等诸多党史重大事件和其中的艰辛历程有了清晰的认识,对“枪杆子里出政权”、“农村武装革命”的党史理论有了深刻理解。通过学习,大家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更加为我们党感到骄傲和自豪。

    很多党员同志表示,在马克思主义的旗帜之下,早期共产党凝聚了一大批忧国忧民,有理想抱负、不怕牺牲的青年人,正是由于他们的努力,才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早期共产党员有着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钢铁一般的革命意志,靠着信仰和意识从苦难走向了辉煌,没有他们的这种精神,就没有今天繁荣昌盛的国家。党史留给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每一位党员牢记和传承的。我们今天有着优越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应该加倍努力,才能对得起为民族独立和解放牺牲的先烈们。

    党员同志们表示,每个时代都会赋予党员不同的历史使命。当前中国正面临着激烈的全球化竞争,对科技创新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作为国立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就要发扬先辈们的拼搏精神,敢于攀登科研高峰,敢于担当,不计较个人得失,在科技创新中发挥骨干和先锋模范作用。只有用一流的科研业绩来报效祖国,才能对得起党员这个称号。

    所长王东琳在最后总结中指出,通过这本书,大家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史,体会到其中的艰辛和苦难,深受教育,为革命先烈的精神所鼓舞。他号召全所党员,尤其是青年党员同志,要用坚定的信念和不屈不挠的意志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秉承信仰,不畏艰难,以科技创新提升国家和民族的竞争力,提高民族经济地位和国际影响力,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

    此次读书交流会是所党委为纪念建党90周年策划组织的系列活动之一,也是研究所创先争优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会议受到了与会党员们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会后将组织和带动各支部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交流体会,帮助大家更深刻地了解党史党情,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与使命感,牢固树立“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理想信念,为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