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自动化所隆重举行建党89周年纪念活动

  • 发表日期:2010-07-06 【 【打印】【关闭】
  •  

    7月2日,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9周年,以“积极投身创先争优活动”为主题,自动化所隆重举行党员大会,所党委委员房自正主持了会议。

    大会首先举行了新党员宣誓仪式,在党委委员林红权的带领下,20名新党员纷纷举起右手,在党旗下庄严宣誓,表明自己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决心。铿锵的誓言响彻全场,在场的老党员们深受感动。

    随后,何林书记为获得中科院京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国家专用集成电路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党支部颁发了奖牌和奖金。集成中心党支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科技创新工作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树立价值导向、营造和谐氛围、鼓舞拼搏斗志等方面下大力气,增强了科研团队的凝聚力与战斗力,营造出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己任,知难而上,勇挑重担,团结协作,潜心科研,勇于创新的良好文化氛围,形成了领导身先士卒,全体党员冲锋在前的良好局面。科研骨干在艰苦攻关的科研一线,冲在最苦最累的关键时刻,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7月1日,该支部被表彰为中科院京区先进基层党组织。

    接下来,所党委邀请了计算所龙芯CPU总设计师、龙芯项目组党支部书记、“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标兵”获得者胡伟武研究员为全体党员上党课。胡伟武研究员的报告以“创新为民,先锋使命”为题,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畅谈了科研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分享了龙芯党支部及其党员如何在科研工作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的经验和感悟,让大家深受教育。

    在报告中,胡伟武着重强调了如何通过加强理论学习,指导创新实践。胡伟武指出,作为国家科技队伍,面对国家战略需求、面对世界科技前沿,我们必须承担起啃硬骨头的使命;做高校和企业都不能做的事情;要做出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贡献;同时有义务、有责任促进企业实现技术创新并帮助企业成为创新主体。而龙芯党支部正是有这样的理想抱负,自立自强,艰苦奋斗,不畏艰辛,才做出了中国人的芯片。

    结合龙芯党支部的工作,胡伟武生动讲述了如何运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用毛泽东思想指导科研工作的实践。胡伟武指出,通过学习毛泽东的精神,提升了我们自信、自尊的精神;学习毛泽东思想的方法,掌握了弱小战胜强大的思想武器。毛主席最善于在实践中学习,善于抓住问题的关键和本质,龙芯要战胜强大的对手就要学会运用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的方法;通过学习毛泽东的立场,坚定了永远站在工农大众一边的理念和信心,并把为人民服务永远作为龙芯的宗旨和定位。

    最后,胡伟武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对参加报告会的年青党员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大家始终坚持求实的科研态度;要耐得住寂寞,挡得住诱惑;要从全局出发,从大处着眼,克服科研工作中的浮躁情绪;树立艰苦奋斗的作风,立足岗位,奋发努力,为国家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胡伟武研究员的报告贴近科研工作,内容丰富翔实、语言生动诙谐,让大家受益匪浅。整个报告持续两个多小时,现场座无虚席,精彩之处掌声雷动,党员们的爱国热情和创新激情被点燃,投身科技创新、服务国家人民的使命鼓舞着每一位党员同志。

    专题报告结束之后,何林书记就目前正在深入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何林强调,党组织和党员同志的“创先争优”活动要与研究所各项事业的发展有机融合、相互渗透。结合此次“创先争优”活动,研究所要着重开展四方面工作,一是党政领导班子要带头加强学习。加强对国际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学习,加强对相关学科领域前沿动态和发展态势的学习,加强对科学技术发展史的学习,加强战略思维、战略规划和科学领导、科学决策方面的学习,努力打造研究所为国家重要战略需求提供创新性解决方案和集成化实用系统的能力,带领研究所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二是加强青年党员的党性教育。通过青年党员学习小组的活动形式,加强青年党员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学习和党章、党史的学习,达到“坚定信念,增强党性,提升素养,陶冶情操”的目的。三是在继续加强创新案例的学习和研讨。通过创新案例的学习,进一步形成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学前沿,严肃严谨严格,求实务实唯实,坚韧不拔、锲而不舍,敢为人先,合作共事的文化,更好地继承科学院爱国、奉献的优良传统和唯实、求真、协力、创新的优秀院风。四是重温几年前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时对研究所各类岗位党员先进性的标准,努力在本职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党旗增辉。

    整个活动持续三个小时,研究所党政领导、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200余人参加了会议,大家齐聚一堂,共庆党的生日。

    党员大会会场

    新党员在党旗前庄严宣誓

    党委书记何林为集成中心颁奖

    计算所胡伟武研究员为全体党员上党课

    何林书记就“创先争优”活动提出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