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复杂实验室举办“疏松桂学术沙龙”启动仪式

  • 发表日期:2010-06-01 【 【打印】【关闭】
  • 5月25日,自动化所复杂系统与智能科学院重点实验室在自动化大厦学术报告厅举办了“疏松桂学术沙龙”启动仪式暨首次学术交流活动。实验室领导、全体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活动。

    活动由徐德研究员主持,他介绍了筹办“疏松桂学术沙龙”的意义和过程和今后活动的内容。疏松桂先生是复杂实验室早期成员,为“两弹一星”做出巨大的贡献。学术沙龙以疏松桂先生命名,旨在纪念疏老先生爱国敬业的精神以及刻苦钻研努力工作的作风,激发实验室广大研究生科研热情,创造更好更高的成绩。

    “疏松桂学术沙龙”由实验室研究生自我组织自我管理,力求通过多样、欢快和轻松形式,增进与融洽实验室各组师生及同学关系,丰富研究生的科研生活。沙龙将会开展高年级与低年级研究生间的交流、科研基地参观、科研与生活的艺术探讨、师生交流等多个主题的活动,将会大大丰富实验室研究生课余生活,为实验室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沙龙活动是实验室内部搭建交流平台的一次有益探索。

    启动仪式之后,实验室主任王飞跃研究员作为首次活动的嘉宾,做题为“复杂系统与智能科学:挑战与对策”的讲座。王飞跃以复杂实验室的新LOGO向同学们展开了一条通向“复杂”道理:复杂即是一种矛盾。根据他的解释,复杂就是对立统一:世界不可知,我们只能无限的去接近真相而永远达不到真相,任何所谓的真理仅存在于一定的条件下。王飞跃还引用张载的《正蒙·太和篇》和虚数的历史,更加生动的说明这一道理。

    王飞跃认为“网络虚拟空间,就是复杂系统‘虚数’的载体”。他将复杂系统置于现代信息系统中,并总结了牛顿系统、量子系统及复杂系统三个近现代科学的发展阶段,引出社会计算的基本框架:人工系统(Arificial systems),计算实验(Computational experiments)和平行系统(Parallel excution)。王飞跃认为:不做“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社会计算的ACP框架有其深厚的哲学基础,平行控制、平行管理与实验计算中心将人工系统和实际系统有机结合。

    讲座结束后,王飞跃研究员与现场同学作了互动交流,并代表实验室表示了对“疏松桂学术沙龙”的支持与期望,希望在实验室研究生教育委员会的管理与指导下,通过广大研究生自己的组织和参与,将“疏松桂学术沙龙”办为真正的高水平高质量的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