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模识实验室召开2010战略研讨会

  • 发表日期:2010-03-15 【 【打印】【关闭】
  • 2月25日至26日,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2010年战略研讨会在京顺利召开。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马颂德研究员、清华大学张钹院士、科技部计划司赵红光处长、中国科学院高技术局戴博伟处长、自动化研究所王东琳所长、何林书记、徐波副所长、科技处张文生处长出席会议,实验室全体研究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科技部计划司赵红光处长介绍了十一五863计划执行的有关情况,并简要介绍了十二五863计划发展战略研究和规划制定的一些情况;中国科学院高技术局戴博伟处长报告了我院战略高技术片创新基地建设和技术创新的进展情况和十二五的一些战略部署;自动化所王东琳所长介绍了我所重大科技目标与方向,以及关于优先发展领域和面向重大应用的基础研究的一些思考;马颂德研究员在报告中提出新时期国家重点实验室应该面向的四类重大问题,强调了开拓重大创新方向和建立科技公益平台的重要性;清华大学张钹院士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分析了模式识别学科发展的趋势并指出了若干重要的发展方向。

    听取了这些高水平的报告后,实验室主任谭铁牛研究员先后做了“关于实验室发展战略与规划的若干思考”和“2010年工作要点与安排”的报告。报告分析了目前的发展环境与形势,剖析了实验室的发展现状与存在的问题,探讨了实验室的学科布局与重点方向,提出了实验室发展的主要举措与政策,凝练了实验室2010-2012年的工作要点,部署了2010年的十项重要工作。实验室副主任宗成庆研究员就2009年实验室工作年会中职工和学生讨论中提出的问题进行了逐一的回复。

    与会人员围绕实验室的发展现状、发展战略、重点方向和组织管理以及2010年工作要点展开热烈的讨论。大家认为实验室要拧成一股绳,团结在一起,并给科研人员提供一个宽松的环境,少一点竞争,多一点支持;建议打破平均主义,集中力量在几个主要方向上;要加强设备和资源的管理共享;应进一步提升实验室的文化氛围,建议开辟学生专栏等等。在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后,谭铁牛主任做了总结发言,他代表实验室感谢科技部、科学院和所里的大力支持,相信这次会议会使大家有所收获。谭主任引用了马颂德老师的话“完全靠线性发展是没有出路的”,实验室要发展,就需要大家去思考、谋划、集中力量攻关;人是实验室最核心的力量,所以实验室工作要组织好活动,将大家紧密团结和调动起来,给科研人员提供一个宽松的、自由、温馨的环境。最后谭主任指出会后要进一步落实专题研讨和工作要点,希望大家积极报名参与策划和组织实施,把每项工作有声有色的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