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大公报】創科路上/資源過河 港青須把握創科機遇

  • 发表日期:2022-07-05 【 【打印】【关闭】
  • 圖:張兆翔表示,在經費、機構、資源過河等惠港政策下,香港年輕人應把握創科政策紅利,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國家主席習近平於6月30日考察香港科學園,與在港的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以及科研人員、青年創科企業代表等親切交流,深入了解香港創科發展情況。中國科學院香港創新研究院人工智能與機器人創新中心執行主任張兆翔教授作為創業者代表,在現場聆聽習主席的講話,他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倍受鼓舞,信心大增!」

      張兆翔表示,香港創科近年來取得很大突破,尤其是在經費、機構過河等惠港政策下,讓香港研究人員有機會承接國家級項目,亦將本地人才凝聚在一起。張兆翔鼓勵香港年輕人應把握政策紅利,結合自己和大灣區的優勢,方能在創科路上事半功倍。\大公報記者 葉心弦(文) 何嘉駿(圖)

      2018年11月,香港特區政府與中國科學院簽署備忘錄,推動中科院在港的研發工作,並確立中科院將在香港設立院屬機構,其中包括落戶於香港科學園的「中國科學院香港創新研究院人工智能與機器人創新中心」。該中心的執行主任張兆翔教授早前一直在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工作,他表示,中心建立了香港與內地交流合作的橋樑,通過與香港本地團隊深入合作,使得香港科研人員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香港創科具四項獨特優勢

      談到香港創科,張兆翔認為有四點獨特優勢:香港基礎研究能力雄厚,眾多領域都具有很高的行業地位和國際影響力;其次,香港高校基礎教育水平高,人才出眾,科研領域知名教授學者眾多;第三,香港創科有很好的應用場景,尤其在金融、服務業、運輸業等領域中。最後,張兆翔還提及香港的國際化水平,他說,香港與國際交流頻繁,而國際化人才培養和交流都是創新創業不可或缺的部分。

      而談及香港創科的不足之處,張兆翔坦言,內地有很多國家級工程和研發計劃,會組成規模較大的團隊,吸納不同的人才加入;而香港早前幾乎沒有特別大的國家級科研項目,學者「單兵作戰」多於團隊合作,故團隊化優勢不明顯。他續說,香港的教授學者都具有較強的專業實力,唯獨缺少較優的研發計劃將不同人才凝聚在一起。

      張兆翔表示,正因為國家的經費、項目、機構、資源過河等一系列惠港政策下,香港的科研人員開始有機會承接國家級的項目,把香港基礎研究的單點優勢連接起來,讓更多科研人員有更大的用武之地。

      與大灣區內地城市加強合作

      6月30日,張兆翔作為創業者代表在科學園聆聽了習近平主席講話後表示:「倍受鼓舞,信心大增。」他回憶說,習主席講到科技對國家的發展、民族的振興都具有重要地位,也講到香港科技發展的特色等,讓他記憶猶新。

      張兆翔續說,習主席說到香港的發展有自己的特色,但也需要與內地加強結合,希望香港與大灣區內地城市「珠聯璧合」。張兆翔認為,香港有獨特的優勢,而內地城市又有其不可或缺的作用,這兩者結合是互補也是共贏。

      習主席此次到訪科學園也表達了對香港青年的關心,張兆翔認為,港青在香港發展創科事業有獨特的優勢,現時國家將科技發展作為重要目標,並且有一系列的措施,包括大灣區的建設、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化創科中心等。港青應把握好當前政策的紅利和優勢,結合自身的特色,融入香港本地應用場景,利用好大灣區所提供的產業鏈和創新鏈,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這都會讓港青在創業路上事半功倍。

     

    原文链接: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232109/2022/0705/7384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