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中国日报:原来这就是手机触屏的秘密!技术大咖告诉你中国“智造”

  • 发表日期:2017-10-23 【 【打印】【关闭】
  •  

    今天,我们要给大家介绍的这位党员很不寻常。因为,当我们每天使用触屏手机,包括你每次点赞的时候,这些动作都和他的工作密切相关。

     

    不知大家是否想过,当我们触手机屏的时候,技术是如何实现没有盲点、不留死角的?这种触控技术背后又隐藏着怎样高精尖的检测呢?

     

     

    中科院自动化所精密感知与控制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正涛,七年多来和团队一起,为解决好这个问题进行了大量的研究、付出和创新。

     

     

    提及“电子光学玻璃”一词,大家可能会比较陌生。但人们几乎每天都在和它打交道,比如手机。手机表面覆盖的一层特殊玻璃盖板,就是电子光学玻璃产品。

    People might not be familiar with such words as "electron optical products". They would know about their everyday items, like mobile phones. The special glass that covers the front of the phone is an electron optical product.

     

     

    当我们使用手机上网、玩游戏时,其实都是在使用电子光学玻璃保护屏。

     

     

    所谓AOI,即自动光学检测,是一种用光学原理来对生产中遇到的常见缺陷进行位置标记与定位的检测方法。

     

    张正涛说,他和团队一直在努力研发电子光学玻璃印刷全自动AOI智能检测设备。

     

     

    在这之前,电子光学玻璃产品只能靠人的肉眼来检测,这不仅会造成检测产品的速度慢、效率低下,而且在检测的过程中容易出错,导致检测结果不精确。

     

    “在手机行业快速发展的今天,中国的手机检测环节还出现掉档。”张正涛略有遗憾地说。

     

     

    这不仅仅是“一家难”的问题。

    其实,美国、德国、日本等工业发达国家也倍受人工检测困扰,却也迟迟无法突破。

    Some developed countries, like the US, Germany and Japan, are also beset by problems brought on with manual inspection.

     

     

    去年,为攻破这一难题,中科院自动化所孵化出一家科技初创公司——中科慧远视觉技术(洛阳)有限公司,由张正涛来带队向手机盖板精密检测进军。

     

    在张正涛看来,中科院的高精尖技术加上市场驱动,让这项正在培育的新技术越来越有了盼头。

     

    此前,中科院曾研发过类似的技术应用在重大军工领域,有一定的经验积累。但他认为,有经验并不代表能在其他领域全盘照抄,反而得更加谨慎。

     

     

    为尽快助力中国顺利登顶这座被誉为工业外观检测里的“珠穆朗玛峰”,张正涛带领团队多次往返北京、洛阳实战,熬过无数不眠之夜,经过紧锣密鼓的研究设计,对生产线进行工业4.0技术改造与升级,今年,终于成功让电子光学玻璃印刷工序正式踏入全自动化生产行列。

     

     

    目前,全球七成以上的手机玻璃盖板都由中国企业来生产制造,这项技术的突破和应用对其良品率的提高意义重大。

     

    攻克了技术难题的张正涛,还是一位有着15年党龄的80后“老党员”。

     

     

    2012年以来出任中心党支部书记的张正涛,在每一次科学任务、每一次长时间的出差面前都率先垂范,真正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头的实际行动彰显党员本色。

     

     

    他的同事苏虎说,研究中心以70后、80后为科研主力,张正涛的加班、出差都比较多。加班几乎天天有,出差也是一月数次。但是他从无怨言,总是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地搞科研。

     

    由于项目的安装、调试、验收等任务多在外地,为更好地了解需求、对症下药,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员经常需要长期驻外地办公。

     

    研究中心多数中青年骨干处于“上有老、下有小”的“夹层”状态中,家庭问题便成为摆在他们出差面前的首要难题。

    All researchers of the research center have to deal with elderly parents and young children. Family problems remain a tough issue when they are asked to go on business trips.

     

    张正涛的妻子已经怀上第二个宝宝,她说:“自从有了孩子以后,家里挺需要他照顾的。但考虑到那些科研项目关乎国家发展,心底对他还是特别支持。”

     

     

    “家里的事,她一肩挑。”张正涛坦言,他对工作尽心尽职,离不开妻子背后的默默支持。

     

     

    但作为一名党员,他认为自己应当付出更多,以回报党和社会的培养:

    “党培养我投入了很大的资源和人力物力,所以我觉得当有一天,我有能力回馈党组织和社会的时候,因为被授予得多,所以我的付出就应该比别人更多。”

    The Party invested a lot of resources to cultivate me. So I think, if one day I'm able to reward the Party and the society, I should do more in return than others, because I've received more.

     

     

    工作家庭满满正能量,作为科研大咖的张正涛,将继续挑起担子,干出样子!

     

     

     

    以上视频、图文由《中国日报双语新闻》摄制报道

    -----------------------------------------------------

    摄像:孙威威  乔宇昊 采访:张之豪

    音乐:王艺诺 配音:夏洛特·克拉克森

    文案:刘会 剪辑:王雨曦

    导演:王雨曦 制片人:邢旭东

    监制:韩蕾 张春燕

    出品人:王浩

     

    观看视频: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MzI3NTI2MA==&mid=2651215539&idx=1&sn=daf30b09fa3910405fd2be0b11044e0f&chksm=bd6b7aa08a1cf3b6fc21ec6a8c21407371d1b7c0030a9bf83dc2816034304816f4b8f788e1e9&mpshare=1&scene=1&srcid=1021a5GnlK5J8lmKujyQGnjX&pass_ticket=c5uX%2FYqANmgtFTnd2ESC0jEPNR8d1%2BHP7ngrJSd7hi%2B2JnoqL20ArHnCiYvTgteM#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