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中国科学报:《机智过人》 人工智能风正劲

  • 发表日期:2017-10-10 【 【打印】【关闭】
  •   最近,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的一项技术“火”了。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时间播出的大型科学挑战类节目《机智过人》上,自动化所银河水滴科技公司用其自主研发的步态识别技术,从21只“一毛一样”的金毛狗中挑出了嘉宾指定的一只,战胜了国际记忆大师。     

      在各种综艺节目铺天盖地的今天,《机智过人》这样一档科普综艺节目可以算得上是一股“清流”。但“清流”并不等于“清高”,这档由中科院和中央电视台共同主办的节目在8月底推出以来,已经带动起一股人工智能的热潮,不但在公众中引起了高度关注,在苛刻的传播界业内,也获得了一致“点赞”。     

      日前,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主办的《机智过人》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上,“《机智过人》现象”引起了专家的热烈讨论。    

      曾经与二十几位中科院专家一起参与节目项目筛选的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余山说:“《机智过人》‘最强人类检验最强人工智能’的表现形式很有趣味性,是很难得的科普切入点。”  

      在他看来,让年轻人对科学抱有持续的好奇心和热情,对于国家来说意义重大:“比如两个国家,一个国家最聪明的年轻人都去炒房地产,另一个国家聪明的年轻人都去做研究,五十年之后,这两个国家的情况是非常不同的。我们应该持续吸引年轻人来做人工智能,来做科学研究。”     

      实际上,余山的同事不仅选择了后者,而且走得更远。毕业于中科院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黄永祯,师从著名计算机视觉专家、中科院院士谭铁牛,留所两年后就快速晋升为副研究员,学术成果突出。     

      然而,学术道路一片光明的黄永祯却有一个想法,就是希望推动人工智能的产业化,“终极梦想是以人工智能释放人类的体力和脑力,在有生之年,让人类走出太阳系,走向银河”。   

      所以他第一个响应自动化所号召离岗创业,成为了银河水滴科技的创始人兼CEO     

      银河水滴科技2016年由中科院自动化所孵化,并获得6000万元天使轮融资,由联想创投和中科智能联合投资。虽然公司成立仅一年,但其技术创始团队在步态识别领域已有17年积累,取得了多个“第一”,奠定了国际领先的地位。该团队发表了国际第一篇关于步态识别的顶刊文章,创建了国际上第一个多视角步态识别数据库,培养了中国第一个步态识别博士,出版了国际第一部步态识别专著,在步态数据和算法方面处于世界领先的地位。     

      银河水滴科技的户外步态数据库超过第二大数据库近100倍,并在步态识别的人形检测、分割、识别、跟踪领域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步态识别的跨视角识别精度,比世界第二水平高出30%     

      “与其他生物识别技术相比,步态识别具有非接触远距离和不容易伪装等优点。”黄永祯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步态是远距离、非受控场景下唯一可清晰成像的生物特征。即便一个人在几十米外带着面具、背对普通监控摄像头随意走动,步态识别算法也可对其进行身份判断。”     

      此外,不同的体型、头型、肌肉力量特点、运动神经灵敏度、走路姿态等特征共同决定了步态具有较好的区分能力,通过精巧设计的算法和海量数据的训练,机器可以更好的识别这些细节特征。     

      这些优势让步态识别技术不仅能用来识别金毛狗,还能应用在更加复杂的实际场景中——例如抓捕逃犯。     

      “目前,我们已在安防反恐、智能家居、机器人等领域有几十家合作机构了。”黄永祯透露,未来银河水滴还将整合多模态识别,实现终极生物特征识别——全身识别。     

      今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并专门提出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人工智能在教育界引起热议,也令《机智过人》备受瞩目。    

      人们也盼望着,更多的“黄永祯们”,能带着他们的“干货”登上《机智过人》的舞台。正如中国科协科普部传播处副处长黄晓春所说的那样,希望能有一批孩子通过看科学挑战类节目,对科学发生浓厚的兴趣,立志投入到科研领域当中去。“也许以后,在看过《机智过人》的孩子中间,就可能出现一些对人工智能发展有重大影响的‘大牛’科学家。” 

       

      原文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7/9/389347.s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