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自动化所研发颅内微创手术机器人,实现颅内深部病变微创治疗

  • 发表日期:2022-07-11 【 【打印】【关闭】
  •   为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贯彻习近平主席关于香港创科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高科技研发切实服务于香港社会,2022年7月6日,中国科学院香港创新研究院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创新中心(CAIR, Center fo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Robotics,Hong Kong Institute of Science & Innovation,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Ltd.)联合香港科技园公司(HKSTP,Hong Kong Science & Technology Parks Corporation)于香港科技园举办了《庆回归--CAIR人工智能与机器人论坛》。 

      本次论坛的“创新展示”环节是香港科技园20周年庆典活动《创新成果展》的一部分。基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柔性机器人技术和“紫东太初”多模态大模型研发的“MicroNeuro颅内微创手术机器人系统”成功亮相展会,引发关注。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在香港中联办副主任谭铁牛和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黄克强的陪同下参观系统展示。他直言:“你们太棒了!” 

    刘宏斌为行政长官李家超介绍MicroNeuro颅内微创手术机器人系统

      系统由CAIR执行副主任刘宏斌主持研发,相较当前技术水平能够在大幅减小对脑组织创伤的情况下,更安全快速地完成颅内深部的病变治疗,解决了颅内深部病变难以在微创的前提下进行治疗的这一国际医学界难题。 

      据研发团队介绍,该系统在柔性手术器械触觉感知技术及精准运动控制等方面的技术位于世界前列,可实现纤细柔性手术工具在颅内误差小于1mm的精准控制。同时,团队研发成功了国际领先的VR数字孪生技术,让柔性手术工具在大脑内部也一目了然。跨模态AI大模型“紫东太初”基于华为昇腾系列硬件及昇思MindSpore AI框架,支持视觉、触觉跨模态融合,实现神经外科手术场景的自主理解可以完成视觉影像自动识别及分析,辅助医生做出最正确最及时的病情判断。此次成果也得到了北京协和医院的数据及技术支撑 

      团队已与北京协和医院神经外科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神经外科及威尔士亲王医院达成合作意向,将在颅内深部肿瘤治疗方面开展从技术研发到临床试验的全方位合作。未来,该系统应用香港儿童颅内胚胎瘤活检,相比现有手术模式,有望减少约70%的对正常脑组织的损伤。 

    MicroNeuro颅内微创手术机器人系统 

    基于多模态大模型的神经外科手术场景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