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自动化所开放“及第”多智能体开源开放平台

  • 发表日期:2021-10-11 【 【打印】【关闭】
  •   近年来,决策智能取得了以AlphaGo为代表的一系列突破,已成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重要发展方向。在此背景下,中科院自动化所发布“及第”多智能体开源开放平台www.jidiai.cn),旨在推动智能体博弈决策领域的“产学研用”生态建设。 

      “及第”平台介绍 

      “及第”多智能体开源开放平台汇聚来自学术前沿和产业实践的智能体决策问题,以“科目”和“擂台”的形式向公众开放,同时提供前沿智能体算法的开源代码“秘籍”。“及第”平台在对用户提交的智能体算法进行匹配测试后,可形成具有公信力的“金榜”。 

      该平台在问题环境、智能体算法、擂台竞赛、论坛社区等方面具有高度的开源开放属性,为国内外智能体博弈决策研究者、学生、业界人士提供交流共享的渠道。目前,“及第”平台已对接合作型、对抗型问题环境40余种,提供单智能体、多智能体开源算法10余种,吸引来自国内外50余所高校、研究机构和公司的注册用户逾2000人。

    图1 “及第”平台功能示意图

      开源开放社区 

      “及第”平台计划从教学、科研、应用三个方面构建智能体博弈开源开放社区: 

      教学方面,“及第”平台推出由易到难的一系列智能体决策问题“科目”,配合由易到难的智能体决策算法“秘籍”,形成一套智能体博弈决策智能开放学习教程;此外,“及第”平台向国内外高校开放课程“擂台”功能,为选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的学生提供智能体算法在线评测服务。 

      科研方面,“及第”平台紧跟智能体博弈决策智能前沿学术研究,建设以单智能体、多智能体强化学习算法为主的决策智能开源算法“秘籍”库,并提供算法在不同环境中的可复现结果,方便智能体博弈研究者直接引用,减少重复性的实验。 

      应用方面,“及第”平台积极对接决策智能领域的实际应用场景,并将实际问题按照统一接口封装,以“科目”和“擂台”的形式开放给用户,同时对接平台已有的开源算法“秘籍”,发挥开源开放的力量解决决策智能的实际应用问题。 

      智能体挑战赛

      为汇聚广大智能体算法爱好者的智慧共同解决决策智能学术和应用难题,“及第”平台将按照中国农历每季度举办一次“RLChina智能体挑战赛”,面向所有对智能体算法感兴趣的学生、科研工作者和行业从业人员。辛丑年秋赛季于2021年8月31日至10月23日举行,赛程包括两次热身赛和两次正赛,四场比赛分别在中国农历节气白露、秋分、寒露、霜降举行。

    图2 辛丑年秋赛季赛程

      辛丑年秋赛季采用同时包含合作和对抗元素的“贪吃蛇3V3”游戏作为赛题,比赛双方智能体各控制3条蛇,一段时间战斗后蛇身长之和最长的一方将获得胜利。表现优秀的参赛队伍将获得及第平台颁发的勋章和证书,以及部分物质奖励。辛丑年冬赛季试题也将在近期发布,欢迎广大智能体算法爱好者组队参赛! 

    图3 “贪吃蛇3V3”游戏界面

      访问“及第”平台(www.jidiai.cn),在“擂台”页面即可报名参与挑战赛,点击“赛果”即可查看比赛结果、回顾赛况。

      课程擂台

      在官方举办的智能体挑战赛之外,“及第”平台也欢迎来自高校的课程教师用户举办各自的课程擂台。 

      “及第”擂台适用的课程包括: 

      编程基础类——计算概论、程序设计实践等; 

      算法类——数据结构、算法设计分析等; 

      人工智能类——深度学习、强化学习等; 

      博弈类——博弈论、多智能体系统等。 

      “及第”擂台可以为课程大作业提供: 

      有趣的游戏场景——提升课程趣味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开放的解题思路——没有标准答案,锻炼学生自主探索能力; 

      自动的作业评测——平台自动打分,减少教师工作量; 

      友好的交互界面——学生可自行操作,与全国同学交流学习。 

    图4 高校课程“擂台”功能示意图 

    图5 部分可供及第课程擂台选择的游戏环境,更多游戏环境陆续上线中

      欢迎访问“及第”网站(www.jidiai.cn)并点击右上方“申请举办擂台”,或发邮件至“及第”邮箱(jidi_ai@163.com)申请举办课程擂台!

     

    相关链接

    CoG 2022 Football AI Competition比赛信息:http://www.jidiai.cn/cog_2022/

    [video:cog_instruction_video]
     介绍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