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自动化所平行测试系统助力中国智能车未来挑战赛,获国际学界高度评价

  • 发表日期:2021-06-18 【 【打印】【关闭】
  •   近日,自动化所王飞跃研究员团队、西安交通大学郑南宁院士团队和清华大学李力副教授等人联合提出的自主可升级的无人驾驶平行测试框架与系列方法获得智能交通领域国际顶级期刊之一的《智能交通系统杂志(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 Magazine,ITSM)》封面文章报道。该方法可有效应对智能车辆路测安全问题,长期为“中国智能车未来挑战赛”提供实时、准确、高效、可靠、可信的车辆智能测试技术。此前曾作为焦点文章发表在Science子刊《科学·机器人(Science Robotics)》。 

      

      文章以“China 12-Year Quest of Autonomous Vehicular Intelligence The Intelligent Vehicles Future Challenge Program”为题,对中国智能车未来挑战赛项目背景、历年开展情况以及当下进展进行了详细介绍,展现了自动驾驶测试多个方面的突破与创新: 

      数据在线计算与评估——从离线分析到实时在线计算,针对自动驾驶测试中生成的大量数据进行分析与评估,提高数据利用率。 

      数字化实时测评——从繁琐、耗时、易出错的人工事后打分到数字化实时测评,保证了自动驾驶测试的高准确率与测试效率。 

      模拟测试新任务环境——在实地测试前模拟评估测试环境,通过平行视觉技术快速生成最大限度真实的模拟视觉数据。 

    平行测试:基于过去的测试结果寻求最具挑战性的新任务 

      该篇文章得到了ITSM主编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教授Ljubo Vlacic的关注与高度评价。他对通过虚实交互进行自动驾驶车辆测试、感知和控制的平行测试、平行视觉和平行驾驶突破性的框架和方法印象深刻;并认为这些成就奠定未来智能交通产品和服务的基础清晰地阐明了朝着道路安全、社会与环境可持续发展即将产生质变的方向 

      “中国智能车未来挑战赛”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于2009年创办的我国首个无人驾驶智能车比赛,已连续举办12年,是推动自动驾驶技术走向社会、推动产业发展的国家项目。中科院自动化所从“中国智能车未来挑战赛”创办之初即参与了一系列发起和前期研究工作,为赛事提供专业支撑。 

      相关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学部的支持与指导,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以重大计划引领中国智能汽车产业升级和良性发展的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