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自动化所在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中获优秀

  • 发表日期:2020-11-25 【 【打印】【关闭】
  •   1123日,科技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联合发布了《关于发布2020年中央级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结果的通知》,自动化所在此次考核评估中获得优秀的评价结果。 

      自动化所十分重视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工作,为了实现研究所大型仪器设备的统一管理和资源共享,促进科研仪器设备设施完整、有效、合理使用,于2014年成立了自动化所公共技术服务中心,统筹负责全所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共享共用相关工作。 2016年,自动化所公共技术服务中心获得中科院条财局择优支持,纳入北京生命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统一管理。五年来,自动化所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以“强化顶层设计、服务重大项目、支撑科创中心、提升创新能力”为主要工作思路,在经费争取、开放服务、组织管理、能力建设等多个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自动化所公共技术服务中心目前下设显微分析技术平台、先进脑成像实验平台、多模态生物医学成像实验平台、处理器测试与验证平台、科学计算与存储平台和类脑智能数据分析与模拟平台共六个专业技术平台。其中,显微分析技术平台拥有国内规模最大的脑微观重建专用电镜集群,单日数据产量可达3TB以上,可提供从常温序列超薄切片收集、电子显微图像采集、三维图像库合成、神经元识别和追踪到突触水平神经网络三维重建的一站式解决方案,也是国内唯一可以提供大体量、全流程脑微观重建的技术平台;先进脑成像实验平台具备不同时空尺度上研究“脑结构”和“脑功能”的仪器设备和技术能力,支撑完成了国际上目前最为精细的宏观尺度活体全脑连接图谱的绘制,技术手段覆盖了毫米尺度的磁共振成像到微米尺度的神经元和神经元群电生理记录与光学成像等不同方面;多模态生物医学成像实验平台建立了国内首个涵盖分子探针合成、动物模型构建、多模态与多尺度融合成像设备研制和影像数据智能分析处理的全流程的系统性、全链条的多模态分子影像技术研究和临床应用转化支撑平台。在上述专业技术平台的支撑和其他各专业技术平台的配合下,自动化所公共技术服务中心成为国内类脑智能科学研究领域的先进技术服务平台,为领域技术的研究和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显微分析技术平台

    多模态生物医学成像实验平台

    先进脑成像实验平台

    科学计算与存储平台

    处理器测试与验证平台

    类脑智能数据分析与模拟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