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飞行器智能技术团队获全国多智能体对抗博弈挑战赛一冠一亚

  • 发表日期:2020-11-24 【 【打印】【关闭】
  •   20201115日下午,“2020第二届全国多智能体对抗博弈挑战赛颁奖典礼暨学术交流会在京成功举办,在挑战赛全部两项赛项中,我所飞行器智能技术团队取得异构组冠军、同构组亚军的佳绩。

      

      比赛获得奖项 

      “全国多智能体对抗博弈挑战赛”是由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中国电科信息科学研究院、中国电科认知与智能技术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的全国性大型赛事,重点聚焦多智能体分布式自主决策技术。本次比赛以多智能体对抗博弈训练环境(Muti-agent Combat Arena,MaCA)作为比赛支撑平台,分为同构对抗赛和异构对抗赛两项赛项。同构对抗赛中,红蓝双方各控制10个无人机攻击单元进行10V10对抗,攻击单元装备指向性火控雷达、干扰机、中远程打击武器;异构对抗赛中,红蓝双方各控制10个无人机攻击单元和2个无人机探测单元进行12V12对抗,探测单元模拟装备全向远程探测雷达,攻击单元装备指向性火控雷达、干扰机、中远程打击武器。

      比赛分为线上报名、参赛准备、代码审核、正式比赛四个流程,历时六个月。本次参赛共吸引以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深圳鹏城实验室、西北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为代表的高校院所及以启元世界为代表的决策智能企业等273个团队报名参与,涉及27个地区,180个单位。

      飞行器智能技术团队八月份开始准备比赛,利用近一个月的时间构建模型,模型采用知识和数据混合驱动的层次化学习架构,按照OODA循环将空战过程分为态势预测与评估层、决策层、战术层、动作层,实现同构、异构群体空战博弈。本次比赛通过对273个团队提交的算法进行了超过二十万局的对战,最终本团队提交的异构算法以97%的胜率荣膺第一,同构算法以85%的胜率斩获第二。

      

      异构多智能体对抗博弈训练场景 

      (红方为我方智能体) 

      

      蒲志强副研究员(左二)代表团队领奖 

      

      吴士广博士(左二)代表团队领奖 

      群体智能技术是近几年学术界和工业界最为关注的焦点之一,随着人工智能技术不断地落地到各个应用场景中,如何将群体智能的能力赋予给大规模的无人机、无人车,形成一个跨域异构的、多功能的无人自主集群系统成为当前各国的科研热点。飞行器智能技术团队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目前已形成群体基础动力学模型、智能决策、协同控制等一系列模型算法,并构建了基于无人机/车的跨域异构数字推演系统与实物验证系统,具备群智相关方向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攻关、演示系统开发与典型应用验证能力。未来,飞行器智能技术团队将致力于群体智能技术在仓储物流等领域的示范应用,让群体智能赋能百业百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