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我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专项承担团队获评中期“项目执行优秀团队”

  • 发表日期:2020-06-05 【 【打印】【关闭】
  •   日前,中科院分子影像重点实验室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项目“基于近红外纳米探针的肝癌分子影像及其手术导航技术研发”,在2019年度项目中期检查中表现优异,因项目整体进展突出,实施成效显著,项目团队被科技部评为“项目执行优秀团队”。本次中期评审不足15%的项目团队获得表彰。 

      该项目于2017年启动实施。在预临床研究方面,一是提出了相关多药物自组装的形成机制,为利用多种临床药物自组装成无载体的纳米药物复合体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相关系列成果先后发表在生物技术类和纳米医学类高水平国际期刊上;二是项目研究的靶向技术不仅可以靶向肿瘤,还可以靶向肿瘤神经,为可视化评估活体肿瘤神经密度提供重要方法,为临床前列腺癌神经的成像和治疗提供了潜在的依据,相关研究发表在科学子刊Science Advances上。在临床近红外手术导航设备研制及验证方面,项目组研发了近红外二区荧光手术导航新技术,在国际上率先将二区成像技术应用于临床,开展了肝癌患者术中病灶的检测与荧光引导切除,取得显著成效,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权威期刊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上,是本项目与临床医院进行医工交叉合作的又一典型范例。在新技术的产业化转移方面,依托项目开展了技术转移和产品化工作,生产出多型号的光学分子影像手术导航产品,获得了国家食药监总局和北京市药监局的创新医疗器械产品认定。相关产品在完成了临床试验的基础上,先后获得欧盟的CE认证和国家食药监总局的产品注册证,产业化进程取得了显著成效。 

      项目团队超额完成了项目各项中期考核指标,项目执行期间已发表SCI论文70余篇,授权美国发明专利3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项目团队学术骨干中1人获批国家杰青,2人获批国家优青。 

      项目中期之后,将按照从基础到临床的全链条路径,继续深入推进相关研究工作,力争在纳米探针在肝癌手术导航上的临床应用上取得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