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神眼小V”——世园会的全天候运营助手

  • 发表日期:2019-04-28 【 【打印】【关闭】
  •   聚焦智能技术,重点攻关海量信息智能处理、复杂系统智能控制,围绕国家重大需求,组织开展科研工作,在智能技术方面取得了一批重大成果,如果你走进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的现场运行指挥中心,你将会看到的是这样一幅场景:十几块大屏幕上,密密麻麻显示着园区目前所有的实时运行数据和信息,包括重点区域视频监控、核心数据展示、园区热力图和人流密度预警等。所有的这一切信息,都是世园会现场指挥中心实时掌控园区安全态势,并对突发事件做出迅速反应、处理解决问题的得力辅助工具。 

     

      “神眼小V”助力世园会运行指挥中心 

      本届世园会得到多项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加持,由多家研究机构和知名高科技企业共同打造的“智能世园”项目更是其中的亮点。其中,为大会的日常运行指挥提供全天候实时数据智能处理和可视化呈现,帮助指挥管理人员更好完成繁重运营和安全预警工作的,就是来自中科院自动化所的“神眼小V”。 

      神眼小V”是依托自动化所的优势技术——模式识别技术和智能视频大数据技术,基于深度神经网络开发的一款大范围态势智能感知分析系统。与单纯的人脸比对系统不同,“神眼小V”能够完成基于智能视频及图像分析的多项工作,包括步态识别、多场景下的行人重识别、快速的关键数据输出及可视化报表生成,等等。 

      “这次的世园会,我们采用的技术是基于计算机视觉和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的大规模集成式智能感知分析系统,它一直是自动化所和中科唯实的优势产品,世园会项目中科唯实项目总监刘申卓介绍说,“系统从园区里布设的其中数百路智能摄像头中采集数据,并通过算法的识别和处理,得到运行指挥中心所需要的实时数据,进行可视化呈现,并应用算法和模型对可能将发生的踩踏、拥挤等安全事件进行预警。其多模态识别的正确识别率达到99%,人流密度报警检出率以及行人特征检索TOP5准确率均超过85%,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同时,在行人重识别领域拥有过人之处的“神眼小V”在这次的世园会上还有一个任务,就是通过对系统网络中摄像头数据的搜索和分析,帮助找寻走失的孩子和老人。据悉,本次世园会的产品所应用的多项相关算法曾多次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国家科技进步和国家自然科学奖、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等奖项。 

     

      “神眼小V”在《机智过人》节目中,喜获“机智过人”称号 

      “神眼小V”曾强势登陆央视人工智能主题的综艺节目《机智过人》,并顺利完成节目组设置的极限挑战。然而这次的世园会项目数据量巨大,对速度和可靠性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团队专门花了近一年时间对“神眼小V”进行了针对性的升级开发和算法优化,降低系统对算力的依赖,提升响应速度,确保系统的设计和建设满足世园会管理的全局需求。“在进场真正布设系统之后,我们的现场工作组也已经忙碌了近一个月,保证整套系统的全天候稳定流畅工作。毕竟它需要为大会服务半年时间。目前,这套系统已经顺利通过了每天十万人次的压力测试。” 刘申卓说到。 

       

      团队在现场对系统进行最后的调整和测试 

      人工智能已悄然渗入到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小到手机上的语音助手,大到以海量数据支撑打造的智慧城市。事实上,作为交叉、复合系统的人工智能,通过各种技术模拟人类的智慧,进入公共领域,可以让社会治理更加便捷、高效。自动化所长期聚焦智能技术,重点攻关海量信息智能处理、复杂系统智能控制,形成了从认知机理、芯片、视听计算、自然语言理解、高性能服务器到龙头企业和产业化应用的人工智能完整创新链,力求在探究智能自主进化本质的基础上,打造人工智能高地,推进技术与产业、科研机构与企业的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