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自动化所团队荣获“2018年国际大学生类脑计算大赛”创新特等奖

  • 发表日期:2018-10-16 【 【打印】【关闭】
  •   1014日,2018年国际大学生类脑计算大赛总决赛在清华大学落幕,本届大赛吸引了国内外84所高校和研究院所的近300支参赛队伍,由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脑网络组研究中心和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余山研究员指导,研究生曾冠雄、崔波和博士后陈阳组成的团队荣膺大赛唯一的最高奖创新特等奖。 

      20181013-14日,2018年国际大学生类脑计算大赛总决赛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本次大赛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英国肯特大学、中科院自动化所、中科院计算所、中国传媒大学、天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和北京灵汐科技的教授和专家担任评委。 

      国内外84所高校和研究院所的近300支参赛队伍各显身手,进行了激烈角逐,参赛作品涵盖硬件、算法、软件、应用等多个方面,经过严格的筛选与评审,来自中科院自动化所的参赛作品《基于情境信号的连续多任务学习》获得评委的高度评价,最终摘得大赛最高奖─"创新特等奖",并收获了30万人民币的奖金。 

     

        获奖作品介绍:  

      当前的神经网络所能学习的映射规则通常是单一且固定的,难以适应复杂变化的动态任务需求。大脑中的前额叶皮层会依据情境信息灵活处理当前的输入,执行不同的任务。大脑也能够序贯学习这些情境依赖的处理规则,从而使得其灵活性不断地增加。受大脑这些特性的启发,《基于情境信号的连续多任务学习》提出了正交权重修改(OWM)学习算法和类前额叶模块,使得神经网络具备了基于情境的连续学习不同映射规则的能力,从而能够使一个紧凑的系统逐渐学会执行多种不同的任务,实现了对现有深度神经网络基本能力的重要提升。  

      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