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自动化所类脑智能研究取得系列进展

  • 发表日期:2017-07-25 【 【打印】【关闭】
  •   近日,在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之际,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CCTV4)《中国新闻》“人工智能在中国”系列报道走进中科院自动化所类脑智能研究中心,集中报道了类脑认知计算建模、机器脑在智能机器人中的应用等科研成果,展示了自动化所面向未来人工智能布局所取得的初步成就和进展。 

      2010年起,自动化所着手面向未来人工智能发展进行前瞻布局,组织实施类脑智能工程规划。经过几年的培育,20154月正式成立了独立部门建制的类脑智能研究中心,融合了智能科学、脑与认知科学的多学科优势,定位于研究创新性的认知脑模型,实现类脑信息处理、类脑智能机器人等相关领域理论、方法与应用的突破。20156月,中科院在脑科学卓越中心的基础上成立“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自动化所与神经所为双依托单位,联合全院二十多个研究所,建立国际上第一个将脑科学与智能技术深度融合的科研机构。截止到目前,研究所共有28位研究员入选卓越中心骨干人才。 

      近年来,自动化所积极推动和参与国家科技创新战略,为国家“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科技计划、北京市脑专项规划等建言献策,并先后承担北京市脑专项6个项目的研究工作;同时,主体承担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脑功能联结图谱与类脑智能研究”中的类脑智能相关的三个项目。2016年第7期《中国科学院院刊》发表了“脑科学与类脑智能”专题,白春礼为该专题撰写序言,专刊用9篇文章介绍卓越中心在脑智交叉研究方面的进展。2017320日,受科技部委托,研究所承办了首届“中以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科技合作研讨会”,来自中国和以色列的脑科学与智能技术领域的14位优秀科学家就脑智交叉合作研究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在上述项目支持下,类脑智能研究中心在多模态感知、自主学习与记忆、思维、决策等相关的认知脑模拟、类脑多模态信息处理、以及基于神经机制的类脑机器人等多方面进行探索,并在类脑科学研究多个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其中,在类脑认知计算建模方面,实现了哺乳动物海马区记忆计算建模、鼠脑全脑点神经元计算模拟系统、微米尺度鼠脑结构与活动模拟、猴脑点神经元多脑区协同计算模拟等成果。同时,积极推进机器脑在智能机器人中的应用研究,实现了类脑多感觉概念学习与决策、类脑强化学习、类脑本能躲闪、类脑认知模型协同解决复杂应用、镜像测试类脑计算模型等。 

     

     

      哺乳动物海马区记忆计算建模 

     

      鼠脑全脑点神经元计算模拟系统 

     

      微米尺度鼠脑结构与活动模拟 

     

      猴脑点神经元多脑区协同计算模拟 

     

      类脑多感觉概念学习与决策 

     

      类脑强化学习 

     

      类脑本能躲闪 

     

      类脑认知模型协同解决复杂应用 

     

      镜像测试类脑计算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