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中科院分子影像重点实验室获首批院重大仪器关键技术研发团队项目支持

  • 发表日期:2017-07-28 【 【打印】【关闭】
  •   近日,经过中科院仪器研制专家委员会的三轮评审和两轮答辩,中科院分子影像重点实验室“多模态分子影像关键技术研发团队”获首批院重大仪器关键技术研发团队项目支持,总经费1500万元。 

      中科院重大仪器关键技术研发团队项目主要支持已有技术基础且优势明显的研发团队,支持领域涵盖数学、物理科学领域,化学、材料科学领域,信息、工程科学领域,地球、环境科学领域,生命、医学科学领域等5个领域。此次,“多模态分子影像关键技术研发团队”是中科院生命医学领域唯一获批的关键技术研发团队项目。 

      该项目拟通过创新多模态分子影像成像原理,研发新型多模态分子影像关键技术,预期实现比MRI成像灵敏度提高1000倍达到纳摩尔级;比PET的空间分辨率提高3倍以上,达到亚毫米级;相比现有光学分子影像技术,其灵敏度和分辨率不受成像深度的限制。620日,院条财局召开生命医学领域院级重大科研仪器关键技术研发团队项目立项论证会,评审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中科院分子影像重点实验室团队项目的实施方案。 

      团队长期专注于多模态分子影像设备研发,在多模态分子影像的成像算法研发、成像设备研制和预临床与临床应用方面具有长期工作积累。此前,实验室先后承担了基金委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部委推荐)“小动物光学多模融合分子影像成像设备”(中期优秀)、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 (自由申请)、基金委科学仪器基础研究专项(结题优秀)、科技部数字诊疗装备研发重点专项以及院科研装备等多项分子影像相关的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此次获批院重大仪器关键技术研发团队项目,是实验室承担基金委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专项之后在科研仪器设备研制方面的又一标志性项目。 

      经过多年研发,实验室在多模态分子影像关键技术的成像探针制备、成像算法构建、成像设备研制和成像生物医学应用研究等领域开展了深入工作,形成了以临床应用为导向、关键技术为主体、多学科交叉为特色的关键技术。在院重大仪器关键技术团队项目支持下,团队拟研发的多模态分子影像关键技术,有望在重大疾病早期精确诊断和有效治疗中开展应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