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自动化所自主研发肺癌影像组学辅助诊断软件在江西省基层医院获推广应用

  • 发表日期:2016-06-27 【 【打印】【关闭】
  •   自动化所中科院分子影像重点实验室自主研发肺癌影像组学辅助诊断软件,依托南昌中科移动医疗暨分子影像应用创新研究院,目前已在江西省10余家基层医院成功开展应用,用于肺癌的良恶性鉴别和临床分期预测,预测精度超过80%,获得临床医生的一致认可。 

      肺癌的精确诊断和预后判断对于患者个体化诊疗方案的制定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也是国际肿瘤学临床研究的一大挑战性难题。影像检查是肺癌诊断和预后判断的重要手段之一,但传统影像分析基于医生主观经验判断,诊断效能有限,并且很多深层次的影像信息并未被挖掘利用,导致肿瘤诊断假阴性率和假阳性率一直居高不下。针对这一难题,自动化所中科院分子影像重点实验室在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cience and Technology Service Network Initiative,简称STS 计划)项目“区域远程医疗协同影像诊断科技服务网络”的支持下,通过医工交叉和自主创新,研发了一套针对肺癌的影像组学辅助诊断软件,该软件基于10家三甲医院6000余例信息完整、格式统一的肺癌影像、病理和基因等数据,提取出肺癌病灶的近千例三维影像特征,包括强度等视觉特征、形状等低维特征、纹理等高维特征、小波变换等复杂特征和资深医生的经验特征,并结合深度机器学习方法得到肿瘤辅助诊断模型,可进行肺癌术前良恶性、临床分期和病理分型的预测,预测准确率超过80%,达到主任医师的判断水平。相关的研究成果在医学影像处理领域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Medical Imaging(影响因子:3.756)、影像学顶级期刊Radiology(影响因子:6.798)和临床肿瘤学顶级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影响因子:20.982)上都发表了系列文章,同时获得信息专家、影像专家和临床肿瘤医生的认可。 

      为贯彻国务院《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中科院自动化所、江西省科技厅、南昌市人民政府、南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四方牵头成立了南昌中科移动医疗暨分子影像应用创新研究院(简称南昌研究院),促进我所与地方医疗资源的有效整合。借助江西省“惠民工程”项目,分子影像重点实验室与南昌研究院下属的江西中科九峰移动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在江西省内进行肺癌影像组学辅助诊断软件的推广。目前该软件已经在江西省上高县人民医院等10余家基层医院得到应用,为基层医院影像科和放射科医生提供第二诊断建议,诊断精度超过80%,显著降低基层医院肺癌诊断的误诊率,得到临床医生的一致认可。 

      分子影像重点实验室下一步将在全国100家医院进行肺癌影像组学辅助诊断软件的推广,推动影像组学技术在临床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