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自动化所首获NSFC科学仪器基础研究专项

  • 发表日期:2010-08-27 【 【打印】【关闭】
  • 201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已公布,我所杨鑫副研究员作为项目负责人的“小动物在体自发荧光断层分子影像仪器设备”项目,成功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学仪器基础研究专项的资助,资助经费为160万元,这是自1998年此类专项设立以来我所获得的第一个专项,该项目的设立,进一步推动了我所在科学仪器研制方面的影响。

    科学仪器基础研究专项旨在促进基础研究里面的科学仪器和科学仪器里面的基础科学问题。该专项基金用于资助基础科学的前沿研究所急需的重要科学仪器的创新性研制或改进,重点资助对前沿学科发展有重要推动作用的关键科学仪器和部件的研制、为验证新原理和新方法的科学仪器和部件的研制。

    光学分子影像设备具有高特异性、高灵敏度和高图像分辨率,能够为生命科学基础研究提供定性、定位、定量的信息,是一种有效的技术手段。杨鑫副研究员在光学分子影像研究与应用方面,经过前期的大量工作,在成像方法、关键技术和生物实验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果与积累。此次承担的专项项目,旨在研制一套小动物在体荧光分子影像设备,重点解决复杂生物体非匀质特性带来的挑战性难题;实现生物体在体、连续成像与定量、精确分析处理及可视化;为肿瘤研究和药物研发等生命科学基础研究提供亟需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学仪器,满足生命科学研究领域对分子影像设备的迫切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