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模识实验室举行2009年工作会议

  • 发表日期:2009-12-30 【 【打印】【关闭】
  • 12月22日至23日,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年度工作会议暨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自动化大厦学术报告厅召开。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学部常务副主任秦玉文、自动化研究所所长王东琳、党委书记何林、副所长徐波以及科研处长张文生出席了会议,实验室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学术委员会成员加拿大康哥迪亚大学的Ching Y. Suen教授、以及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周明教授分别做了题为“Digital Images and Error Reduction in Handwriting Recognition”、“Generating Chinese Couplets and Poetry with Statistical Approach”的学术报告。开放课题优秀客座代表天津医科大学的于春水副主任医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高新波教授做了开放课题工作的汇报。这些精彩报告,得到了与会人员的热烈欢迎。实验室的8个自主课题负责人也汇报了各自的科研工作进展。

    在听取了学术委员们的报告后,秦玉文副主任和王东琳所长相继发表了讲话。秦玉文简单介绍了基金委的工作,指出管理人员应保持学科敏感性,科研人员要了解前沿、发展前沿,凝聚全实验室的力量,做出有特色、有重大意义、解决国家重大需求的事情。王东琳在讲话中肯定了实验室目前在国内外学术届的地位,希望实验室在各位专家的指导下、实验室老前辈的支持下、谭铁牛主任的带领下、实验室全体师生的努力下,抓住机遇,在本学科领域提出更新的方法,做出更大的事情。

    随后,实验室主任谭铁牛研究员在会上作了实验室工作报告。报告介绍了实验室的基本情况、人才队伍建设、承担科研任务、代表性科研进展以及实验室运行管理和开放交流等情况,回顾了2009年实验室的主要工作,分析了当前的国内外形势和国家需求,提出了目前实验室存在的一些问题和面对的挑战,指出了2010年实验室的工作要点。报告希望实验室全体成员同心同德,勇于创新,努力使实验室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在学术委员会会议上,学术委员们听取了胡包钢关于OPEN PR进展的介绍和赵军关于2010年开放课题的申请和初审情况介绍,并就通过初审的课题进行了逐一讨论和评审,最终评选出了2010年实验室拟资助的13个课题。学术委员们围绕如何使实验室更好更快地发展,展开了热烈讨论。他们指出,开放课题应定向资助实验室一些急需的或者互补的方向;实验室要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做出新的重大贡献;要注意队伍建设,应保留大量的流动人员和新生力量;要营造一个宽容的氛围,让真正能做出成果的科研人员在宽容、没有压力的环境中做出成绩来。学术委员会主任马颂德研究员总结了委员们的讨论要点,强调实验室在队伍建设上要做好规划,在学科发展方向上进一步凝练,在实验室组织结构上要进一步探讨,避免线性发展。

    在分组讨论中,实验室全体成员就谭铁牛主任的年度工作报告和实验室的未来发展问题进行了讨论。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讨论的气氛民主而热烈。实验室职工也分别汇报了本年度各自责任分工的完成情况。最后,谭铁牛在总结讲话中请大家思考三个问题:一是怎样进一步明确我们的历史方位和责任;二是怎样进一步加强管理,将我们内部的凝聚力、战斗力与我们的规模同步提升;三是实验室的发展战略和学科方向。谭铁牛号召实验室全体成员齐心协力,把我们发扬实验室团结写作的优良传统,更多地关心实验室这个大家庭,为实验室的发展出谋划策。

       大会会场

      自动化所所长王东琳讲话

      模式实验室主任谭铁牛做工作总结

      分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