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阴和俊副院长视察自动化所

  • 发表日期:2009-10-26 【 【打印】【关闭】

  • 740)this.width=740" _fcksavedurl="http://eadmin.ia.ac.cn:8080/eadmin/upfile/20091026172749.jpg" OLDSRC=W020091026629035686921.jpg />

    740)this.width=740" _fcksavedurl="http://eadmin.ia.ac.cn:8080/eadmin/upfile/20091026172756.jpg" OLDSRC=W020091026629036183905.jpg />

    1024,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阴和俊在高技术局副局长孟丹的陪同下视察自动化所,并与研究所领导班子和科研管理骨干进行了座谈交流。

    阴院长听取了王东琳所长关于研究所科技发展战略部署与推进情况的汇报。报告首先总结了自动化所近年来在坚持“两个面向”,凝练主攻方向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报告指出,自动化所结合在复杂信息的智能处理、复杂系统的智能控制和集成化智能系统方面的已有优势,以高性能计算平台为硬件支撑,凝练出了两大战略发展方向,即海量信息智能处理技术和基于精密感知的智能控制技术。随后,王东琳所长重点汇报了自动化所的战略部署和举措实施情况,并就十一五期间已培育的重大成果和十二五衔接项目进行了介绍。

    座谈会上,数字内容技术与系统、计算医学等重点战略方向的学术带头人及科研骨干还就战略实施进展情况向阴院长做了具体汇报。阴院长就相关战略实施过程中的学科积累、资源整合、队伍组织、对外合作等问题与相关科研人员进行了是深入交流与探讨,并对相关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

    在听取完汇报后,阴和俊院长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对自动化一年多来的工作,尤其是在战略研究方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自动化所在过去已部署的重点战略方向上正在开展富有成效的工作;同时,研究所通过战略研究,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又开辟了一些新的领域和新的方向,并在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做出了积极尝试。

    在讲话中,阴院长对自动化所的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要把战略研究持之以恒地做下去。战略是一个过程,决策是一个结果。只有好的战略研究,才可能有好的决策;否则决策的盲目性很大。如果战略研究不够,研究所将频繁调整和更改方向与目标,甚至将最终迷失方向与目标。

    二、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自动化所的学科方向涉及到信息技术、计算技术、传感技术、控制技术多个领域,这些领域不仅发展越来越快,而且交叉融合越来越多。这为研究所的学科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但如何在研究所上下统一思想,通过战略研究进一步凝练战略重点,并在有限的几个重点方向上集中全所力量,开展扎实深入的工作,将是研究所今后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首要问题。

    三、要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自动化所已经在创新体制机制方面做出了初步尝试,但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推进力度。要进一步有效地组织各类资源,集中科技力量,服务战略推进;进一步加强与院内外其他创新单元的合作,将研究所的学科方向做大做强,进一步提升研究所的科技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