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我所原创数字影片《麋鹿王》荣获华表奖

  • 发表日期:2009-09-01 【 【打印】【关闭】

  •  

    740)this.width=740" />

    740)this.width=740" />

     

    740)this.width=740" />

     

    740)this.width=740" />

    829,第十三届中国电影华表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科学艺术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制作的大型三维动画数字电影《麋鹿王》荣获优秀动画片奖。本片由北京中视互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保定中科帷幄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河北电影制片厂等联合出品。而从剧本创作到动画设计到后期制作,均由中心原创完成。

    精湛的3D技术创造出的令人震撼的视觉效果是影片制胜的关键。自动化所凭借自身在计算机图形图象技术(CG技术)方面的长期积累,将柔性对象建模技术、植物生长建模与可视化技术、3D模型的变形技术、微粒子控制及造型技术、群体动画分部与控制技术、全功能网络渲染及其智能控制技术成功运用于动画制作中,为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早在两年前,中心制作的《动物狂欢节》就以中国大陆首部原创三维动画数字影片获得了2007年度第十二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与《动物狂欢节》相比,《麋鹿王》重点在3D模型的变形技术、视频动作数据采集、处理和合成研究以及群体动画分部与控制技术三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以更精湛的三维建模技术、复杂的镜头运用能力及大规模渲染系统打下了高质量动画影片的创作基础。特别是“人”的加入,克服了动画片大都以动物拟人的局限,人物形体动作建模,表情刻划与语言对白的描述都大大地增加了影片的创作难度,同时也大大地扩大了创作视野,为科学艺术的发展增添了新的元素。评审专家认为,与以美国为主导的世界主流动画相比,《麋鹿王》完全达到了世界主流电影的技术层次。

    除技术创新之外,《麋鹿王》在动画形式和内容题材方面也坚持创新,力求吸收中国传统文化的营养,制作出适应现代观众欣赏口味的艺术作品,推进中国动画的复兴。

    在造型和环境设计中,《麋鹿王》参考了大量民族传统文化的符号元素,并进行加工和提升,避免直接的运用和摹写,而是从意象、意境等深层次的民族美学角度,将这些元素融会到现代电影的影视语言中,实现形式与语汇的创新。

    在题材内容创作中,《麋鹿王》吸收了大量中国神话、民间传说的元素,同时又加以挖掘和提炼,摒弃那些封建性的不合时宜的糟粕与表征,保留中华民族自古以来一直生生不息繁衍发展的文化精髓,体现和平与正义的光辉,体现人与自然与动物和谐共存的理念,体现团队间无私友情的温暖,体现天人合一的世间大仁大爱。影片力图要把中华民族这些深层次的哲学理念和文化传统,通过我们的电影传播到全世界,见证我们和平发展与和谐共生的理想。

    本届华表奖评选中,《麋鹿王》同《马兰花》、《闪闪的红星——小勇士》、《快乐奔跑》、《淘气包马小跳》、《喜羊羊与灰太郎之牛气冲天》一起角逐优秀动画片奖。最终,《麋鹿王》以第一名的成绩与《快乐奔跑》、《淘气包马小跳》和《喜羊羊与灰太郎之牛气冲天》获奖。评审专家评价《麋鹿王》制作精良,艺术表现精湛,思想寓意深刻,是我国近年来不可多得的三维动画巨制。

    此前,《麋鹿王》已顺利签下欧洲电影及DVD版权,影片还被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选定为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影片中唯一一部三维动画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