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中科院香港创新院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创新中心-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共建联合实验室

  • 发表日期:2023-02-21 【 【打印】【关闭】
  •   2月17日,中国科学院香港创新研究院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创新中心-英国伦敦国王学院联合实验室“The HK MedTech Hub”正式成立。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党委书记牟克雄,英国伦敦国王学院高级副校长Richard Trembath,香港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副局长张曼莉,香港科技园总裁黄克强,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香港创新研究院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曾大军,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与成像科学学院院长Sebastien Ourselin,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香港资讯科技联会会长邱达根,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招商局港口副董事长严刚等出席活动。中国科学院香港创新研究院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创新中心执行副主任、联合实验室执行主任刘宏斌主持仪式。 

      为深化内地与香港的科技合作、助力香港创新科技事业并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中国科学院在港设立中国科学院香港创新研究院,并依托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建立中国科学院香港创新研究院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创新中心(下称创新中心),围绕新一代人工智能基础理论、新型人机交互技术、面向健康的先进机器人技术、跨模态人工智能开放平台技术等方面开展研究工作。自成立以来,创新中心积极开展交流合作并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先后得到林郑月娥、李家超两任香港特区行政长官的充分肯定。此次联合实验室的成立将为推进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医疗、深化国际交流带来更大助力与更多可能。 

      牟克雄在致辞中表示,此次与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强强联合共建联合实验室,将开启双方携手聚焦前沿技术、解决医疗领域重大难题的新篇章,希望双方以更开放包容的态度,在更高起点和水平上开展深度务实的合作。 

      Richard Trembath对参与联合实验室的发展表示荣幸,并指出伦敦国王学院在医药领域研究基础深厚,本次合作将促进生物医学工程与影像科学领域的应用实践,更有机会推动更加广泛深入的国际学术交流。 

    牟克雄致辞  

    Richard Trembath致辞 

      张曼莉表示,特区政府全力支持联合实验室在港成立,这意味着中科院与英国伦敦国王学院之间架构起稳固且具有战略意义的合作关系,期待未来为香港医疗科技领域发展做出贡献。 

      黄克强指出,香港近年来在创新科技及创新产业等方面投入了大量资源力量,并将在人才、创科发展、基础研究等方面开展更多工作。 

    张曼莉致辞 

    黄克强致辞

      曾大军表示,中科院香港创新研究院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创新中心专注研究人工智能与自动化技术,在探索通用人工智能的道路上取得了重要成果,在人工智能于医疗领域的应用中也取得了以微创颅内柔性手术机器人等为代表的重要进展,今后将与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在师生交流、项目合作、合作伙伴共享等方面持续加深合作。 

      Sebastien Ourselin对联合实验室的发展充满期待,希望双方能够融合中欧AI机器人技术优势,为香港乃至全球人民健康创造福祉。 

     

    曾大军致辞 

    Sebastien Ourselin致辞 

      Sebastien Ourselin及曾大军签署合作协议,张曼莉、牟克雄及Richard Trembath、严刚等人在台上共同见证。 

    成立仪式签约现场 

      未来,创新中心将继续聚焦主责主业,以联合实验室为载体着力打造智慧化微创手术室系统,围绕软体手术机器人技术、手术机器人触觉反馈系统、智能手术规划软件三大核心技术领域开展面向临床转化的研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