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宗成庆研究员当选国际计算语言学学会候任副主席

  • 发表日期:2022-11-21 【 【打印】【关闭】
  •   近日,国际计算语言学学会(Association for 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 简称ACL)发布消息,中科院自动化所宗成庆研究员当选新一届ACL候任副主席(Vice-President-Elect),将于2023年1月1日正式履职。 

      ACL成立于1962年,是目前本领域历史最悠久、影响力最大、学术权威性最高的民间学术组织。ACL学术年会(简称ACL大会)被中国计算机学会认定为A类会议。ACL候任副主席每年选举一次,由学会提名委员会在世界范围内推选出两名候选人,学会全体会员无记名投票表决,得票数多者当选。候任副主席将作为学会领导任职四年,第一年为候任副主席,正常情况下第二年自动转为副主席(Vice-President),第三年正式担任主席(President)职务,第四年作为过任主席(Past-President)参与学会执行委员会的工作,并主持提名委员会工作。据此,宗成庆研究员将于2025年正式出任ACL主席。他将成为ACL成立60多年来继王海峰、周明之后担任主席要职的第三位华人学者。 

      宗成庆研究员长期从事自然语言处理、机器翻译和语言认知计算等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10余项国家项目,出版学术专著三部、译著两部,发表论文200余篇。他带领团队研发的多语言机器翻译和文本挖掘系统成功应用于若干国家重要领域、部门和企业,为助力“一带一路”、服务于国家和社会,发挥了重要作用。他曾于2015年担任ACL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2021年担任ACL大会主席,同年当选 ACL Fellow,分别于2019年和2020年当选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会士和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多个省部级及国家一级学会的科技奖励,并获北京市优秀教师、中科院优秀导师和李佩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消息来源:https://www.aclweb.org/port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