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谭铁牛院士荣获国际模式识别最高奖

  • 发表日期:2022-08-24 【 【打印】【关闭】
  •   第26届国际模式识别大会8月22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市开幕。在开幕式上,国际模式识别协会主席宣布,该会决定将今年的国际模式识别领域最高奖——傅京孙奖颁授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谭铁牛,以表彰他在模式识别领域所取得的杰出成就,这是该奖自1988年设立以来首次授予北美和欧洲地区以外的学者。 

      傅京孙奖由国际模式识别协会设立,以国际模式识别学科的开拓者、已故美籍华人科学家傅京孙教授的名字命名,每两年评审一次,经同行提名、专设的评审委员会评审并经协会理事会批准产生获奖人,每次奖励一人,旨在表彰学术成就卓著、为国际模式识别学科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健在的学者,是国际模式识别领域的最高奖,也是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学术奖项,此前共有17位学者获此殊荣。 

      模式识别旨在研究和实现人类的感知、识别和判断能力,是人工智能的基本研究内容。谭铁牛长期从事模式识别和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研究,是虹膜识别、步态识别等模式识别研究的开拓者,他的研究成果已被广泛应用于一些重要的国计民生领域。他是中国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巴西科学院外籍院士,曾任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科院自动化所所长和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是我国模式识别和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军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