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自动化所召开《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启动会

  • 发表日期:2021-07-13 【 【打印】【关闭】
  •   629日下午,自动化所召开《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工作启动会。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知识产权管理处处长田永生、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知识产权办公室主任杜伟应邀出席会议。研究所党委书记牟克雄、科研部门及团队代表、职能部门负责人、科研团队知识产权专员(联络员)等8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重大项目与产业化处副处长孙守胜主持。 

    会议现场

    牟书记作贯标动员讲话

      牟克雄书记代表研究所知识产权贯标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徐波所长作贯标动员讲话。他结合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以及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关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有关要求和精神,强调了知识产权贯标工作的重要性及对研究所发展的重要意义,并就科研部门、职能部门、知识产权专员推进贯标工作提出了希望和具体要求。他指出,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是研究所系统性提升科研能力和管理水平的重要工作,大家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积极参与、高效实施。随后,重大项目与产业化处孙守胜副处长从贯标工作背景、前期筹备工作、贯标计划安排等方面介绍了研究所贯标工作的整体情况。 

    孙守胜副处长介绍研究所贯标工作安排 

    田永生处长介绍中科院贯标工作部署与进展 

    杜伟主任讲解贯标经验

      在专家报告环节,院科发局知识产权管理处田永生处长从新时代对全院知识产权工作的要求、建立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的成果管理体系、贯标工作目的与要求等方面介绍了中科院贯标工作总体部署与工作进展,并对20204月印发的《中国科学院院属单位知识产权管理办法》的要点进行了讲解。大连化物所知识产权办公室杜伟主任,作为院知识产权贯标咨询专家,介绍了《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的产生背景和发展历程,从过程方法的角度对标准内容进行了全面解读,并详细介绍了大连化物所贯标工作的实践经验和思考体会。 

      《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GB/T 33250-2016)是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共同起草编制的推荐性国家标准,于201711日起正式实施。该标准规定了科研组织策划、实施和运用、检查、改进知识产权管理体系的要求,是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体系的认证依据。20213月,中科院确定了包括自动化所在内的18家院属单位作为第二批贯标单位开展贯标工作。自动化所高度重视此次贯标工作,于20214月成立了以徐波所长为组长、牟克雄书记为副组长的贯标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部署推进研究所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工作。下一步,研究所将结合标准要求,建设系统、规范、高效的知识产权管理运营体系,通过完善的制度和流程,更好地保护科技创新成果,降低知识产权风险,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