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自动化所怀柔“脑认知功能图谱与类脑智能交叉研究平台”启动建设

  • 发表日期:2019-12-31 【 【打印】【关闭】
  •  

      20191228日,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重点项目集中启动会在怀柔科学城管委会召开,怀柔科学城11个中科院“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项目、5个第二批院市交叉研究平台项目和6个城市服务配套项目集中启动建设。作为“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项目之一,自动化所作为法人单位承担建设的“脑认知功能图谱与类脑智能交叉研究平台”(以下简称“脑智交叉平台”)参加了此次发布会。自动化所所长徐波、脑智交叉平台总工程师韩华、科技处处长杨鑫等人参加会议。 

      徐波接受媒体采访,介绍了脑智交叉平台的基本情况及建设意义。脑智交叉平台由自动化所与生物物理所联合共建,拟建设受脑研究启发的、面向通用智能的下一代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建设内容包括类脑认知功能模拟、脑连接图谱技术、脑智调控研究、类脑智能体验证4个平台。以类脑认知功能模拟平台为核心建立可计算的脑认知功能模拟器;脑智调控研究平台和脑连接图谱技术平台分别从动态和静态两个方面为大脑模拟器仿真建模提供数据基础、理论基础、技术基础;类脑智能体验证平台利用机器人等载体为大脑模拟器提供功能测试和实验验证。脑智交叉平台建成后,将为脑科学与类脑智能交叉提供覆盖研究、技术、模拟、验证等环节的一站式研究平台,为我国脑计划和人工智能重大项目的实施提供基础设施支撑。 

      脑智交叉平台总投资3.6亿元,总建筑面积29990平方米,于20193月取得北京市控规批复,20197月取得发改委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201912月取得发改委初步设计与概算批复,并办理完成招投标等必要手续,于201912月底具备开工条件。此次会议标志着我所布局怀柔科学城的平台项目正式启动,进入起步建设的新阶段。 

    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重点项目集中启动 

    徐波所长介绍脑智交叉平台项目情况 

    脑智交叉平台建筑效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