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中科院“智能公务之家”系统上线启动部署会召开

  • 发表日期:2019-06-26 【 【打印】【关闭】
  •    624日,由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主办的中科院“智能公务之家”系统上线启动部署会在自动化所召开。财政部国库司、科教和文化司、科技部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司应邀出席会议,中科院办公厅、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院属10家差旅电子凭证网上报销改革试点单位、北京四方启点科技有限公司共100余人参加会议。

      根据国家电子文件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财政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扩大预算单位差旅电子凭证网上报销改革试点工作范围的通知(国电联办字〔20184号)要求,中科院作为试点中央部门之一,开展差旅电子凭证网上报销试点。此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智能公务之家”系统在中科院的试点上线工作正式启动。  

      “智能公务之家”系统是在中科院财务智能化相关工作的基础上融合各方优势,实现“公务之家”与“智能财务”系统、“新一代ARP”系统有机融合,面向全票据和差旅电子凭证网上报销改革试点的一体化解决方案。系统可通过手机端实现全票据智能报销,机票、火车票、汽车票、定点宾馆等网上预定,公务卡快捷支付等功能,大幅提高了科研人员报销便捷度。  

      条财局副局长高军主持会议,她指出,中科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财政部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结合实际情况,实现了“智能公务之家”系统的融合上线,这是创新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方式、解决科研经费报销繁、落实国家“放管服”改革精神的重要举措。各试点单位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积极落实试点工作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要坚持边试点、边总结,及时调整、完善和改进,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按期完成。  

      财政部国库司信息管理处副调研员唐贝贝在讲话中指出,预算单位差旅电子凭证网上报销改革是国家电子文件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和财政部共同推进的一项工作,希望中科院在试点工作中多交流反馈,为下一步全面推开差旅电子凭证网上报销改革工作探索经验,更为在其它科研管理部门和地区的推广提供经验。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党委书记牟克雄、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廖方宇代表项目开发单位和试点单位分别发言。“智能公务之家”项目负责人自动化所王春恒研究员详细讲解演示了“智能公务之家”系统的功能。各试点单位纷纷表示,将按照部署和要求按期完成试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