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自动化所南京人工智能芯片研究院发布“普惠AI,芯向边缘”AI产品战略

  • 发表日期:2019-03-22 【 【打印】【关闭】
  •   近年来,在万物智能的趋势下,边缘端的智能计算已经变得原来越重要, AI芯片从“云端”走向“边缘”已呈现不可逆的趋势。    

      值此AI落地初探的关键之年,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南京人工智能芯片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AiRiA研究院)在北京举办战略发布会。会上发布了基于量化神经处理器QNPU的“普惠AI,芯向边缘”AI产品及战略。     

      在万物智联驱使下,消费者对身边事物(端侧)智能化的期待越来越高,各行各业对AI的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尤其在自动驾驶、安防、工业机器人等场景中,这种需求爆发的尤其明显。 

      然而,当AI能力需求上升之际,其作为一项赋能各个行业的通用技术,却迟迟未能普及。如何降低人工智能对硬件计算能力的高门槛要求?如何解决芯片功耗和能效问题?如何创新计算体系结构?如何满足边缘计算低时延和低带宽等一系列问题成为掣肘AI普及的重要因素。 

      AiRiA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程健认为,人工智能不仅仅是一种能力,它更是一种赋能。基于此,AiRiA依托中科院自动化所20余年的技术积累,从软(核心智能算法)和硬(AI芯片)双向布局,不仅要把人工智能做好,更要紧随国家战略,普惠AI、赋能行业,让行业能够用上AI,更能用上好AI 

      本次战略发布会,AiRiA研究院立足于解决现阶段AI发展的瓶颈,发布了一系列AI战略产品。产品包括瓦特(watt)芯片、QNPU架构、深度学习引擎QEngine、模型压缩工具QTrainer等软硬产品。通过构建软硬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在成本、功耗、计算结构等方面进行探索,让“高大上”的AI下沉至行业,普惠大众。 

      AiRiA研究院副院长冷聪博士介绍,QNPU架构具有支持低位宽、可伸缩、和算子融合等优势。其中移位操作代替普通数值乘法这一创新,成功减少了对存储的访问,更进一步降低了功耗、成本和时延。 

      来自中科院自动化所、AiRiA研究院的领导以及浪潮、赛格导航、苏宁、高新兴等行业内的合作伙伴共同见证了本次发布会,并高屋建瓴地带来了对行业现状、趋势的研判和各自领域的独到见解。此外,AiRiA研究院、赛格导航、高新兴物联也在现场宣布达成战略合作。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书记牟克雄指出,人工智能正在引领新一轮的产业革命和科技浪潮,发展人工智能需要有人肩负使命,也需要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总理在政府报告中重点强调了“智能+”的概念,在产业需求与国家需求的双重驱动下,人工智能正迎来最好的时代。南京麒麟高新区副主任韦斌表示,麒麟高新区将全力支持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发展,支撑南京创新名城121发展战略切实落地。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南京人工智能芯片创新研究院(AiRiA)简介 

      AiRiA研究院于20179月由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和南京麒麟高新区共同成立,位于南京市江宁区麒麟高新区内,由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负责运营管理,是中科院自动化所下设在地方的人工智能和芯片研发的成果转化基地。AiRiA研究院依托自动化所在人工智能与芯片设计方面的国家级平台,已在人工智能芯片和核心智能算法等领域建立优势,定位于软硬双轮驱动智能科技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