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自动化所南京人工智能创新研究院揭牌成立

  • 发表日期:2017-09-14 【 【打印】【关闭】
  •   

      912日,中国(南京)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发展论坛举行,人工智能领域相关专家学者及业界精英齐聚一堂,聚焦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宏图,共同见证以芯片为核心的中科院自动化所南京人工智能创新研究院、自动化所“长三角所友会”成立,探讨人工智能的技术创新和产业机遇,助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科技部原副部长、中科院自动化所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马颂德,江苏省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院长周健民,南京市政府副市长冉华等出席活动并讲话,中科院及南京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论坛正式开始前,参会领导及嘉宾在会场的人工智能产品展示区一睹人工智能产业领域最新技术和产品的风采,由北京云知声信息技术公司的潘多拉盒车载后视镜和芯片、中科智谷人工智能工业研究院的机器人组件、杭州蓝芯科技公司的教育机器人、中科步思德公司的仿生机器鱼等产品让大家对人工智能概念有了更为具体的认识。

     

      南京市政府副市长冉华致辞表示,“麒麟科技创新园是南京市科技创业创新的重要板块,是加快发展新兴产业的重要载体。今年园区再次迎来重大发展机遇,省市与中科院确定共建南京麒麟科技城,打造扬子江城市群中极具影响力的特色创新集群。希望园区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部署和要求,充分依托中科院资源加快集聚人工智能企业及人才,充当全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排头兵。” 

      科技部原副部长马颂德、中科院自动化所党委副书记战超分别对南京人工智能创新研究院及中科院自动化所“长三角所友会”的正式成立表示热烈祝贺,表达了对麒麟科技创新园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支持,表示将充分发挥中科院自动化所的科技创新资源与优势,共同推进麒麟科技创新园人工智能产业加快发展。 

      麒麟科技创新园管委会主任曹海连在推介中表示,“麒麟科技创新园早在2013年就明确发展机器人和智能产业,建设全国第一个综合机器人展示体验馆、全国第一个中国科协海智计划机器人研发基地,形成了良好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基础。与此同时,园区正在加快推进南京麒麟科技城建设,加快集聚中科院系统资源,大力引进科技前沿科学研究平台、成果转化平台、科技项目及中科系重点企业,为园区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产业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引领与人才支撑。” 

      会上,中科院自动化所与南京市麒麟科技创新园共同成立的南京人工智能创新研究院正式揭牌,努力打造人工智能芯片研发和成果转化高地。中科院自动化所将充分发挥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与人才优势,推动南京人工智能创新研究院汇聚一批国内人工智能与芯片设计领域的高端人才,产生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技术创新成果,集聚一批产业链上下游的优秀企业,实现人工智能领域关键技术研发和创新产业的协同发展,带动地方人工智能领域的产业集群发展。 

      会上同时为中科院自动化所“长三角所友会”揭牌,南京人工智能创新研究院与展讯通信有限公司等合作伙伴正式签约。 

      论坛期间,中科院自动化所所长徐波,云知声创始人兼CTO梁家恩、上海中科智谷人工智能工业研究院院长刘瑞祯,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授刘青山,华登国际合伙人王林等五位人工智能产业领域专家学者的主题演讲从不同角度分享了人工智能最前沿技术知识,为麒麟科技创新园发展人工智能产业提出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