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北京市基金项目调研会在自动化所召开

  • 发表日期:2017-09-11 【 【打印】【关闭】
  •   98日,北京市基金项目调研会在自动化所召开。市基金办王红主任、北京市科委韩健副处长、自动化所科技处杨鑫处长、韩伟副处长出席调研会。 

      调研会上,谭民研究员做《水下机动型滑翔机器海豚的仿生设计与控制》项目汇报,他表示,项目组研制的滑翔机器海豚通过综合机器海豚和水下滑翔器的优点,达成海豚高机动性能与水下滑翔器超长续航能力的优势互补,使滑翔机器海豚兼具机动性和长续航能力,作业范围广,环境适应能力强,可广泛应用到海洋环境检测、水文数据采集、水下工程设施的检测等领域。 

      苏建华副研究员做《面向汽车智能制造的机器人高精度定位和装配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汇报,他表示,所在团队提出的非结构化环境中的复杂三维零部件快速视觉识别与精确定位技术,可对特定装配目标进行快速稳定的识别,并希望未来针对宇航员—机器人空间在轨装配开展技术攻关,为航天任务提供支撑。 

      王红主任在听取了两位科研人员的工作汇报后指出,这两项研究工作已经具有非常深厚的技术积累,从原始创新、核心关键技术研发再到技术转移转化,都具备广阔的应用前景,将来可以发挥巨大作用,今后市科委会持续关注和支持项目的进展情况。 

    调研会现场听取科研人员的工作汇报

    现场演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