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自动化所担任人工智能标准工作组组长单位

  • 发表日期:2017-07-05 【 【打印】【关闭】
  •   630,人工智能标准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通过了由自动化所担任人工智能标准工作组组长单位,工作组成员单位包括标准化研究院、清华大学、中科院计算所、中科院软件所、北京理工大学、浙江大学、百度、阿里、华为、中国电信、海尔、科大讯飞等单位。 

      当前,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均高度重视人工智能相关研究,主要科技企业不断加大资金和人力投入抢占人工智能发展机遇。我国人工智能发展迅速,技术研发能力大幅提升,已具备一定的技术和产业基础,在部分方向取得阶段性成果并向市场化发展。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标准化的对象也越来越复杂。人工智能涉及众多领域,虽然相关领域已有标准化工作基础,但是这些标准化工作共同服务支撑于人工智能领域时,需要梳理相关标准之间的相互依存、相互衔接、相互补充、相互制约性,迫切需要建立内在联系统一、简化、协调和优化的标准体系,防止在标准之间存在不配套、不协调、互相矛盾及组成不合理等问题。 

      根据工作计划,工作组将开展人工智能领域标准研究工作,协调国内相关企业和科研机构,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国际标准和国内标准的制定,跟踪调研国内外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热点、行业动态和发展方向,梳理人工智能领域的科研、技术、应用和产业情况,提炼标准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