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自动化所专利荣获第四届北京市发明专利二等奖

  • 发表日期:2017-02-28 【 【打印】【关闭】
  •   228日获悉,自动化所分子影像重点实验室田捷研究员等发明的专利“一种激发荧光实时成像系统及方法(ZL201310314196.7)”荣获第四届北京市发明专利二等奖。 

      该发明专利针对传统临床影像技术难以实现早期微小肿瘤病灶检测的难题,解决了如何高灵敏度识别5mm以下微小肿瘤及如何在术中实时进行高特异性成像这两个关键性技术难题,取得了显著的技术突破。在微小肿瘤实时成像方面,提出了数据采集、光学光路设计以及数据流实时处理等关键步骤的解决方案,重点解决了激发荧光实时成像系统各光学模块工作的协同性。考虑到成像环境的特殊性,设计出独特新颖的多光谱光学成像方法,实现了从分子细胞水平上对肿瘤病灶进行多角度、多光谱实时成像,有效解决了实际应用中面临的光谱混杂、多光谱同步成像、深部荧光信息有效探测等难点,提出了系统性的创新解决方案。 

      该发明专利突破了一系列关键技术,构建了灵活可扩展的整体计算框架;系统提出基于光学分子成像的技术体系,对肿瘤及其他病灶组织进行实时动态成像,实现了结构和功能影像数据的多角度、高通量和动态连续获取;在解决了多源数据补偿校正、快速分割、精确配准、实时可视化等关键技术的基础上,构建出光学分子影像肿瘤靶向手术导航系统设备以及信息融合与计算平台,完成多角度信息融合,实现了宏观定性、精准定位和高精度定量分析等功能。 

      该发明专利提出的激发荧光实时成像方法,可实现手术过程中对肿瘤及其他病灶组织边界信息的快速、准确、客观的定位,缩短手术时间,降低医生学习曲线,有效地提高手术精准度和手术的成功率。 

      分子影像重点实验室以该发明专利技术为核心,成功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光学分子影像肿瘤靶向手术导航设备,已取得良好的临床推广应用效果,目前已在北京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等国内多家医院进行了肿瘤及其他病灶的术中引导精准切除,临床效果显著。 

      以该发明技术为核心自主研制的分子影像手术导航系统在2015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主场活动中展出,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市委书记郭金龙,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等参观了相关系统设备,听取了科研人员关于该系统及应用推广情况的汇报。20166月,该设备还参加了在北京展览馆举行的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社会效益突出。 

      基于该发明专利技术的光学分子影像手术导航系统设备的成功研制,打破了国外公司多年来在高档医疗设备上的技术垄断,同时也拓展了光学分子影像技术研究与应用的范围,对于推动我国医疗技术和高端医疗装备产业化的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市发明专利奖是北京市政府为表彰在本市行政区域内具有重大经济社会效益的发明专利而设立的专项政府奖励项目,目前已举办四届。本届全市共评选出特等奖项目1项,一等奖项目5项,二等奖项目10项,三等奖20项。迄今自动化所已有四项专利获得该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