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自动化所召开2016年科研团队工作交流会

  • 发表日期:2016-12-19 【 【打印】【关闭】
  •   1214日至15日,自动化研究所组织召开了2016年科研团队工作交流会。研究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学术委员会委员、科研部门正副主任、科研团队负责人、青年科研人员代表、职能部门负责人等70余人参加了会议。 

      徐波所长首先就研究所科技工作总体进展情况进行了报告。报告指出,2016年研究所按照“顶天”的目标,瞄准“中国脑计划”这一国家重大科技部署,积极凝练和推进类脑智能研究;加强促进科研成果“立地”,率先探索出台离岗创业激励机制,积极营造产业化氛围,有效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引导加强团队协作,优化结构,部分调整了科研团队,进一步完善了研究所科研布局。报告指出,青年人才是研究所科研事业的生力军,研究所努力探索和完善青年人才培养机制,促进青年人才更好更快的成长发展。徐波所长指出,自动化所这一人工智能之树,类脑智能是其根基,听觉、视觉、语音、机器人、芯片等技术领域是其繁茂枝叶,需要研究所层面通过人才机制、国家政策、平台建设等不同维度进行施肥、修剪,也迫切需要广大科研团队和成员协同创新,共同栽种和培育人工智能之树。 

      会上,研究所29个科研团队进行了团队工作情况汇报交流,各科研团队分别从团队基本情况、近期工作情况、下一步工作计划和青年人才培养四个方面进行了交流。交流报告介绍了团队定位、目标、研究方向、队伍基本情况,重点交流了团队竞争力分析、承担项目与经费情况、团队政策需求、及青年人才情况与培养计划。 

      团队交流结束后,杨一平副所长报告了研究所院地合作进展情况,具体总结分析了研究所近年来共建科技平台工作进展。战超副所长报告了研究所技术转移转化工作情况,重点介绍了2016年研究所科研团队离岗创业进展情况,总结了研究所技术转移转化工作中的经验,并介绍了国家、中科院及研究所技术转移转化相关政策。刘成林副所长报告了科研团队管理办法与人才队伍建设举措,就研究所酝酿制定的《科研团队管理办法》进行了说明介绍,并报告了研究所青年人才培养举措、高端人才引进支持政策等。 

      根据会议安排,会议进行了分组讨论。科研人员围绕《科研团队管理办法》要点、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和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离岗创业政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在优化科研团队管理、青年人才培养、院地合作等多方面达成了共识,并从操作层面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徐波所长在会议最后进行了总结讲话,对研究所科研工作提出了期望:一是要发挥科研团队的主体作用,不断促进科研结构优化,努力找准定位、凝练优势,形成团队发展特色。二是要健全人才培养机制,统筹协调自有人才和外来引进人才,满足研究所对高质量人才的迫切需求。三是要把握创新创业发展大势,继续发挥好院地合作、联合创新、横向合作等,进一步引导做好离岗创业,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形成良好的科研创新创业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