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戴汝为院士《系统学与中医药创新发展》著作回顾暨中医临床与系统学研究座谈会在自动化所举行

  • 发表日期:2016-10-20 【 【打印】【关闭】
  •   1016日,《系统学与中医药创新发展》著作回顾暨中医临床与系统学研究座谈会在自动化所举行。戴汝为院士学术团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刘汶教授做研究报告,来自中科院、清华大学的系统学专家和中国中医科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的专家围绕中医药发展和戴汝为院士的《系统学与中医药创新发展》等研讨学科融合,携手中医创新。 

      戴汝为院士是当今中国控制论及人工智能方面的专家,作为钱学森的学术继承人,他从人工智能、控制系统等角度出发,探讨社会、人体、思维等开放复杂巨系统的研究方法问题,帮助提炼和形成了人机结合、从定性到定量的综合集成研讨厅体系作为处理开放复杂巨系统及相关问题的方法论,对系统科学作出了原创性贡献。他把钱学森先生关于中医发展的相关论述,结合自己与中医药学术机构的合作研究成果,形成了有关中医药创新发展的系统性观点,2008年科学出版社推出戴汝为院士专著《系统学与中医药创新发展》,受到学界极大关注。 

      戴汝为院士认为,当今科学发展的特点是多学科交叉研究,中医药发展应以人体复杂系统为基础,结合系统科学、认知(思维)科学、复杂性科学交叉研究,从系统学理论高度,采用从定性到定量的综合集成方法论,用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最新成果,以人为主、人机结合,综合专家体系、古今中外相关知识信息,集成计算机群的高性能在网络空间构建综合集成研讨厅体系,为中医药研究发展提供可操作的智能平台。近年来,戴院士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刘汶教授合作,从临床诊疗实例中探寻解决中医局限性和解释中医科学性、现代化技术介入等相关问题。 

      专家们研讨了《系统学与中医药创新发展》的再版,提出将引入最新科学技术,并加入刘汶教授的临床实践结论,丰富充实系统学与中医药创新内容。专家们认为,随着中医学与系统学的融合发展,将对中医药创新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推动中医药现代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