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辉煌甲子 永志创新】自动化所召开纪念建所六十周年座谈会

  • 发表日期:2016-10-19 【 【打印】【关闭】
  •   六十载荣光,一甲子激扬。迈着矫健的步伐,自动化所走过了60年光辉历程,迎来了60华诞。1018日,自动化所“辉煌甲子永志创新”纪念建所六十周年座谈会隆重召开。在自动化所工作的院士代表、历任领导代表、孵化企业负责人代表、所毕业生代表、科研人员代表、管理人员代表、研究生代表等共计70余人参加了此次座谈会。大家共叙桑麻,共话发展,畅谈在自动化所工作生活经历,对研究所未来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用简朴又热烈的方式共同庆贺自动化所六十岁的生日。 

      王小明书记首先向大家一一介绍参加座谈会的各位嘉宾。十分难得的是,三位德高望重的院士——戴汝为院士、胡启恒院士、吴宏鑫院士出席座谈会,他们是自动化所初创阶段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为研究所的发展呕心沥血,做出了卓越贡献。如今,他们都已近耄耋之年,依旧精神矍铄,对自动化所饱含深情。 

        随后,徐波所长向与会嘉宾作所情报告。徐波所长从历史沿革、目前的学科定位、人才队伍、机构设置、院地协同等方面简要介绍了自动化所的基本情况。1956年,作为新中国“十二年科学技术发展规划”四项紧急措施之一,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正式成立。60年来,自动化所与人工智能同行,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在科技报国的征程上书写下华丽篇章。徐波所长在报告中向六十年来在自动化所工作过的同志们,向关心、支持和帮助自动化所成长的领导和同仁们表示了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与会嘉宾依次发言。戴汝为院士1956年在钱学森先生的安排下,跟随钱伟长先生参与自动化所筹建工作,在自动化所工作了整整六十年。他在发言中回忆了六十年前参与筹建工作的情形,也回顾了六十年来他参与取得的科研成果。戴汝为院士祝愿自动化所今后取得更大的成绩,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为我国科技发展、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做出新的贡献。 

      曾经担任自动化所所长的胡启恒院士随后发言。她说,53年前她从苏联留学回到北京,由当时自动化所书记吕强把她接到自动化所,踏入人生第一个工作岗位。在自动化所她结识了一批朋友,提高了自己的创造能力,经历了研究所的重建、重组,走过一段不容易的路。胡启恒院士表示,今天的自动化所紧跟时代前沿,立足智能化的发展方向,取得了不少成绩,她感到十分欣慰和自豪,她要向多年来为了自动化所发展付出努力和所有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吴宏鑫院士1965年从清华大学毕业进入自动化所工作,1968年划归进入502所。他在发言中回忆了自己当年在自动化所的科研经历和全所整建制划归进入502的情形。他表示,一直以来都觉得自己是自动化所的一员,他为自动化所近年来取得发展成绩感到十分骄傲和自豪,也希望为自动化所的发展继续贡献力量。 

      随后,自动化所历任领导代表:原自动化所所长吴峰风,原自动化所党委书记顾学真,北京中科资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原自动化所党委书记张平,自动化所研究员、原自动化所副所长谭民,自动化所研究员、原自动化所所长王东琳,原自动化所副所长黄泰翼,自动化所研究员、原自动化所副所长王飞跃,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分党组副书记、原自动化所党委副书记房自正依次发言。他们深情回忆了各自在自动化所或长或短的学习、工作历程,细数了自己或领导或参与的重要项目和工作。对于自动化所如今取得的成绩,他们纷纷表示感到欣慰和自豪,也共同祝愿自动化所取得更大的成绩! 

      自动化所孵化企业负责人代表:汉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迎建,北京三博中自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林红权接下来发言。刘迎建回忆了自己当年在研究所的支持下,开始汉王创业的艰辛历程。他希望自动化所能够抓住人工智能的大潮,吸引更多的将帅级人才,将更多的技术转化成更好的产品。林红权介绍了三博公司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他说,当年他的老师安夑南老先生对他说,只有研究所的土壤肥沃,个人作为研究所孕育的小树苗,才能长得好,长得壮。这些年来他一直记得这句话,始终支持研究所的发展。 

      自动化所1996级博士、华为传感器实验室首席科学家丁险峰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他对自动化所的发展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加强与产业的结合,打造从研究成果到产业转化的一条龙体系;二是打造公共大数据平台,用于各种智能技术算法的研究和应用。 

      最后,王小明书记总结讲话。她说,与会嘉宾们热情洋溢的发言让我们感受到了大家对自动化所的热爱,感受到了自动化所人团结奋斗、追求卓越、创新进取的精神。面对人工智能新一轮科技浪潮,自动化所人有足够的信心和决心克难攻坚,锐意创新,趁势而上,为我国科技发展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