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中科院智能科学与技术科普联盟2016年第一次工作会议在长春召开

  • 发表日期:2016-08-05 【 【打印】【关闭】
  •   728日至29日,由自动化所组织承办的中国科学院智能科学与技术科普联盟2016年第一次工作会议在长春召开,院传播局科普处处长徐雁龙,联盟委员会主任、自动化所党委书记王小明,国科大副校长高随祥,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北京市科委科宣处代表特邀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联盟秘书长张冬梅主持。 

      智能科普联盟成立于20158月,秘书处对联盟成立近一年来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从去年8月份统筹院内智能领域科普资源,筹备成立智能联盟,到组织参与2015年世界机器人大会,联盟集体亮相机器人博览会,从组织参加第十七届高交会,开辟联盟科普展示专区,到组织科普志愿云南行、西安行、新疆行,形成联盟特色品牌活动,系统地总结了联盟的各项工作,也分析了联盟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下一步发展思路。随后联盟成员单位代表汇报了本单位的科普工作情况。 

      在听取了各成员单位的工作汇报后,大会首先就联盟组织架构调整进行了讨论,审议通过了增加中国科学院大学、中科院计算所加入联盟的议题,通过了联盟顾问组、委员会成员调整的议题。随后与会代表就联盟下步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围绕如何推动“科学之美”系列科普图书出版、谋划“微课”和“慕课”等特色科学教育活动、筹划“中科院重大科技成果科普化”项目、开展央视“人机大战”组织筹备工作、实施科普志愿贵州行、新疆行等工作进行深入的研讨与交流,与会代表纷纷对联盟的工作建言献策,北京市科委代表也从北京市科普工作的规划和布局角度,对联盟开展科普工作提出了宝贵建议。 

      在会议总结阶段,联盟委员会主任王小明提出,智能科普联盟作为全院最年轻的联盟,要虚心向其他四个联盟学习先进经验,打造自己的品牌活动。联盟作为科普工作的平台,要充分发挥平台作用,鼓励和促进成员单位利用平台更好的开展科学传播工作,每个单位应当打造一个自己的品牌活动,进而形成联盟众多品牌活动。同时要深刻认识开展科普工作的困难与挑战,转变工作观念,挖掘社会资源,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形成科普工作新局面。 

      科普处处长徐雁龙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充分肯定了智能科普联盟成立以来在科学教育、科普活动等方面作出的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也感谢各成员单位对院传播局和联盟工作的支持。他指出,当前的科普工作已经上升到全新的高度,习总书记在多次讲话中强调“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如同鸟之双翼、车之双轮,科学研究与科学普及同等重要”,科学传播也成为“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重要支撑,科学院成立科普联盟,就是要统筹院内相关领域的优势资源,依靠大家的力量共同推进中科院的科学传播工作。他希望智能科普联盟能够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加强组织建设,完善工作机制,统筹开展工作;加强队伍建设,凝聚核心专家队伍,做精品科普活动;加强开放合作,拓展外部资源,扩大社会影响力。 

      此次会议进一步统一了联盟成员单位的思想认识,明确了联盟今后的发展规划和重点方向,安排部署了下半年重点工作。智能科普联盟将在各级领导的关怀下,在成员单位的支持下,将在凝聚科普工作队伍、组织策划特色活动、开发精品科普项目、扩大公众影响等方面做出更多更大贡献。